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生態

專項執法行動成效明顯

長江口水域生態環境向好

2024年03月25日14: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長江口水域生態環境向好

  本報北京3月24日電 (記者郁靜嫻)記者從農業農村部日前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去年我國持續推進長江十年禁漁,組織沿江15省份密集開展專項執法行動,累計出動船艇15萬艘次、人員198萬人次,水上巡航超過550萬公裡,陸上巡查超過1000萬公裡,共查辦案件2.74萬件,查獲涉案船舶2105艘、涉案人員30644人,取締涉漁“三無”船舶5720艘,清理非法釣具12.4萬個。通過高壓嚴打,非法捕撈高發態勢得到有效遏制,長江流域禁捕秩序總體穩定。

  長江口水域是長江刀鱭、中華絨螯蟹等重要經濟物種以及中華鱘等珍稀瀕危物種江海洄游的重要通道。為加強水生動物保護、提升長江禁漁的效果,經國務院同意,2020年農業農村部發布通告,設立長江口禁捕管理區。

  總體看,經過各成員單位的聯動整治、持續打擊,近兩年長江口非法捕撈的刑事案件數量明顯下降,特別是團伙化、規模化、鏈條化的非法捕撈重特大案件顯著減少。調查結果顯示,本世紀初在兩湖幾乎消失的野生長江刀鱭,目前在鄱陽湖中已經存在較大的生殖洄游群體,而且已上溯到了長江中游和洞庭湖,長江口青草沙水域也發現了多年未見的長江江豚,說明長江口的江海洄游通道已經基本打通,水域生態環境向好。

  據介紹,隨著水生生物資源的持續恢復,非法捕撈反彈壓力也在不斷加大。“中國漁政亮劍2024”系列專項執法行動將進一步加強跨區域、跨部門的執法合作,完善執法平台互通、資源共享、行刑銜接等長效協作機制,充分發揮基層組織和護漁員的協助、巡護作用,進一步健全完善網格化管理體系。同時,落實長江退捕禁捕專班的專項行動計劃,聚焦重點區域、人群、場所和物種,持續開展“一江兩湖七河”交界水域、長江口禁捕管理區等五大聯合執法行動,始終保持高壓嚴管態勢。

  春季是多數魚類的產卵季節,清明前后更是非法捕撈銷售野生長江刀鱭的易發高發期。近期,農業農村部會同公安部啟動開展了長江“春季護漁”區域會戰,其中一項重要任務就是打擊春季非法捕撈銷售野生長江刀鱭的行為。據悉,有關部門今年將繼續組織長三角地區公安、市場監管等部門,緊盯違法犯罪的鏈條和非法漁獲物的流向,採取錯時巡查、異地出艇、暗查暗訪、夜間值守等多種手段,從重從嚴、從准從快、打擊遏制非法捕撈銷售野生長江刀鱭行為,確保禁漁管理秩序保持穩定。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