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區劉家堡街道打造“紅心℃”黨建惠民品牌

用“微黨課”講述黨史故事

申亮

2021年04月20日10:36  來源:蘭州晚報
 
原標題:用“微黨課”講述黨史故事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安寧區劉家堡街道黨工委緊密結合安寧區委“五心”工程,全力打造“紅心℃”黨建惠民品牌,依托“睦鄰工坊”、社區“先鋒論壇”、“幸福課堂”等一系列富有特色的惠民活動載體,組織開展為民辦實事實踐活動,為把街道社區黨組織打造成凝聚群眾、服務群眾、和諧溫暖的黨建空間做了很多嘗試,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創新開展“紅心℃微黨課”活動

“在盤活社區資源、打造熟人社區的基礎上,社區積極探索‘黨建引領、社區協同、居民參與’的社區治理格局,促進社區治理能力和水平雙提升。”劉家堡街道城院社區黨支部書記蔚倜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劉家堡街道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創新開展“紅心℃微黨課”活動。據介紹,該街道組織街道班子成員、社區黨員干部、老書記、老黨員以及轄區共建單位的黨員干部、學生代表開展“紅心℃微黨課”活動,每一位黨員通過錄制微視頻的方式向廣大黨員講述黨史故事,目前已錄制“紅心℃微黨課”4期。同時,在各社區設立黨史學習角,作為學習黨史的專門陣地,並制定了學習課程計劃,定期組織黨員干部開展學習研討交流活動。

“針對劉家堡街道城院社區30余名老黨員年老體弱、行動不便的情況,社區工作人員開展‘送學上門’行動,第一時間將黨徽以及黨史學習資料等送到老黨員手中。”蔚倜說。

與此同時,城院社區依托安寧區委黨校、省高法、城市學院等單位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陣地,邀請相關專家為社區黨員講授專題黨課,並採取線下線上相結合的方式,多種形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謀劃做好“開門一件事”

為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取得實效,劉家堡街道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建立健全走訪排查、專題研究、協調解決的常態化機制,謀劃做好“開門一件事”,通過入戶走訪、召開座談會征集群眾“微心願”,切實解決群眾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普遍問題以及急難愁盼的問題。

據劉家堡街道黨建辦主任王喜玲介紹,實踐活動開展以來,街道、社區先后開展特困家庭社會救助、失業人員就業援助、特殊家庭暖心談心、黨員結對助困等各類服務活動30余項,協調解決各類糾紛、食品安全、醫療教育保障、居民吃水用水難等問題近百件。

劉家堡街道幸福裡社區有工作人員17名,其中黨員11名﹔社區黨總支下設3個黨支部,共有97名黨員﹔有3支志願者隊伍共150余人。連日來,幸福裡社區加強網格化資源配置,社區工作人員全部下沉到6個紅色網格中。據該社區黨總支書記陳忠星介紹,每個網格設置一名二級網格長、一名三級網格長和8名專兼職網格員,將社區黨建、公安綜治、消防應急、城市管理、大氣治污“五網合一”,實現“多責統籌、一網兜底”。該社區明確網格職責清單,督促網格員切實履行信息採集、便民服務等8項職責,從以往的“一專多能”轉變為“全科全能”,力圖做到“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社區”,打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米”。

“三社聯動”激發社區自治活力

劉家堡街道福興南社區繼承和發揚黨群服務開放綜合體“睦鄰工坊”的做法,創建“黨建引領+社工引導+社區指導+志願服務+居民互助”的基層治理格局。該社區通過以社工為抓手、以社區為陣地、以社會組織為載體的“三社聯動”激發社區自治活力。同時通過三者之間的聯動,嘗試形成社區、社會組織和專業社工之間資源共享、優勢互補、相互促進的良好局面。

其中,該社區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將志願服務作為推動社區治理創新的有效載體,發揮志願者主體優勢。志願者在幫助他人、回報社會的過程中激發出居民參與社區建設的熱情,增強了社區的自治能力。

據了解,劉家堡街道通過打造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陣地建設,吸引轄區單位和各類組織、黨員、居民群眾走進社區,參與社區建設﹔通過把駐區單位、社會組織、物業公司等相關單位黨組織負責同志和黨員以及居民骨干納入兼職網格員隊伍中,把社區、駐區單位、非公黨組織的黨建工作統籌起來,促進城市各領域基層黨建工作多元共建、深度融合,實現黨建與基層社會治理共贏﹔通過積極打造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充分發揮志願者隊伍的作用,奏響了社區為民服務的交響曲。

(責編:周婉婷、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