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山:革命火種點燃信仰之光

郁婕

2021年05月12日09:18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武山:革命火種點燃信仰之光

武山縣鴛鴦鎮丁家門村田疇遠眺。1935年9月25日,毛澤東率領紅一方面軍(陝甘支隊)在該村駐扎休整一晚,於9月26日上午9點強渡渭河北上。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郁婕

武山縣洛門鎮劉坪村14號,這裡是我黨在天水地區成立的第一個黨支部劉坪黨支部舊址。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郁婕

中國工農紅軍於1936年建立武山縣蘇維埃政府舊址。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郁婕

武山縣紅軍長征強渡渭河紀念館內收藏的當年紅軍在武山活動期間使用過的珍貴文物。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郁婕

“大雁落腳的地方,草美花又香﹔紅軍走過的地方,紅旗處處揚。”

1935年9月至1936年10月期間,毛澤東、周恩來、朱德等老一輩革命家率領中國工農紅軍第一、二、四方面軍主力部隊先后經過武山,駐扎轉戰50多天,留下了許多動人的故事。

武山,也是中國共產黨在天水地區活動較早的地區之一。1935年,這裡建立了天水地區第一個黨組織——中共劉坪支部。這裡曾建立武山縣蘇維埃政府,開展了波瀾壯闊的土地革命斗爭和抗日救亡運動。紅色理想曾在這裡熊熊燃燒,照耀茫茫黑夜,點亮無數人的信仰之光。

近日,追尋著內心的紅色信仰,我們走進武山這片熱土。

劉坪支部的紅色往事

春日裡,黃土高原上渭河北岸的武山縣洛門鎮劉坪村安靜祥和。

穿過村口的小路,來到巷道盡頭的小院。80多年前,就是在這個普通的農家小院裡,成立了中國共產黨天水地區第一個黨支部——劉坪黨支部。

時間回到1933年春天的一天,一個年輕人,在武山縣劉坪村山路上行色匆匆。

他叫柴宗孔。說起劉坪支部,就不能不提柴宗孔。他這次來武山有兩個目的:一是受中共甘寧青特委派遣來武山開展黨的地下活動﹔二是找摯友劉尚恭,拉上他一起干革命。

柴宗孔是天水人,早年去青海謀生,后來投軍加入鄧寶珊部隊。1926年由葛霽雲介紹加入中國共產黨,走上革命道路。在軍中,柴宗孔認識了武山人劉尚恭。同為天水老鄉,兩人一見如故,成了過命的交情。這次奉命組建地下黨組織,他首先想到的是至交劉尚恭。

於是柴宗孔來到劉尚恭的家鄉武山縣劉坪村。見了面,兩人一拍即合。通過柴宗孔的介紹,劉尚恭入了黨,隨后又發展了魏向賢、史學經等村民入黨。

1935年9月的一天,在劉尚恭家的南廂房裡,柴宗孔、劉尚恭、魏向賢、史學經等人庄嚴向黨旗宣誓,願為民族的解放、共產主義事業拋頭顱、洒熱血,奮斗終生。中國共產黨天水地區武山第一個黨支部——劉坪黨支部成立。

“劉坪支部的建立,標志著中國共產黨地方黨組織在武山正式建立。從此在這裡撒下了革命的火種,在天水地區引燃革命的熊熊烈火。”武山縣網絡輿情監測中心主任韋晨燦,曾就職於武山縣紅軍長征強渡渭河紀念館,多年來一直致力於武山紅色歷史研究。

韋晨燦介紹,柴宗孔先后以“西北人民自衛軍”總指揮、“紅軍游擊第一支隊”司令的名義,率部開展游擊活動,並護送過中央紅軍北上。

1935年9月24日,中央紅軍陝甘支隊經岷縣、閭井、蒲麻進入漳縣,得知消息的柴宗孔,率領“西北人民自衛軍”鉗制隴西、漳縣國民黨軍,接應中央紅軍跨過龍川河進入武山。又帶隊沿榜沙河北上,阻止從漳縣趕來的國民黨地方武裝,掩護紅軍主力翻越支鍋峽,到達鴛鴦鎮。26日,護送紅軍主力渡過渭河。

紅軍北上后,柴宗孔率部繼續在天水一帶開展游擊戰爭。1936年,紅四方面軍總指揮任命柴宗孔為抗日救國軍甘肅省第三路軍司令員,堅守在隴西、天水一帶打游擊,擾亂敵人,迎送紅軍過境。后又率部打擊土豪、懲辦貪官污吏。

一時間,柴宗孔領導的游擊隊聲威大震,隊伍不斷擴大,活動范圍擴大到定西、岷縣、隴西、西和、禮縣等縣,抗日救國軍一度發展到1000多人。直到1936年冬,柴宗孔在一次戰斗中犧牲。劉尚恭領導支部黨員繼續開展武裝斗爭。

紅軍曾經走過的地方

1935年9月到1936年10月期間,毛澤東、周恩來、朱德等老一輩革命家率領中國工農紅軍第一、二、四方面軍主力部隊先后經過武山,駐扎轉戰50多天。

50多天時間不長,但是紅軍的到來就像一道曙光,劈開了茫茫黑夜。

1936年8月23日,紅四方面軍三十一軍九十一師、九十三師從漳縣新寺進入武山境內,在這裡成立了武山縣蘇維埃政府。這是紅四方面軍在天水境內成立的第一個蘇維埃政府。其后,紅軍又在鴛鴦鎮成立了鴛鴦區蘇維埃政府、區農會,在山丹鎮成立了中共山丹區委、山丹區蘇維埃政府、區農會,並在附近各村成立了村農會。他們宣傳抗日救國的革命理念,組織開展轟轟烈烈的擴紅、籌糧、剿匪、反霸斗爭。

鴛鴦鎮頡家門村392號,是武山縣蘇維埃政府的舊址。“錘頭砍開新世界,鐮刀割斷舊乾坤。”1936年,這副對聯貼在了武山縣蘇維埃政府大門之上。如今80多年過去,這副對聯依然氣勢磅礡。

在紅軍的影響下,武山人民積極投身於抗日救亡運動,群眾積極捐錢捐物,派出優秀兒女奔赴抗日前線。在著名的“中條山”戰役中,“武山營”英勇殺敵,與日寇血戰到底,積極捍衛祖國領土,拯救民族危亡。抗日戰爭期間,陣亡的武山籍官兵達近百人。

武山黨的組織也不斷擴大。到武山解放時,武山縣共建立兩個區委、兩個黨總支,32個黨支部,累計有黨員1170多人。1949年8月3日,天水解放。中共武山工委根據中共隴南工委的指示,於8月5日成功地發動武山起義,武山解放。

永不忘卻的紀念

在武山縣紅軍強渡渭河紀念館裡,陳列著紅軍過境時留下的珍貴文物。有途經武山榆盤鎮時與群眾兌換糧食的銅壺,在鴛鴦鎮留下的木質書信筒,曾吹響沖鋒號角的一把軍號。

這些紅色文物曾被小心翼翼地保存在武山村民的家裡。紀念館建館時,村民們又小心翼翼地捧來獻給紀念館。這些文物上的紅色記憶,也永遠地留存在歷史的記憶深處。

在紀念館裡,陳列著一張士兵証,主人名叫王啟明。看到這張發黃的証件,人們不禁猜測,它的主人又曾有過怎樣的故事。

武山縣洛門鎮林家庄村村民王虎林,曾是林家庄村的村黨支部書記。他的父親,正是當年長征的紅軍戰士王啟明。紀念館建館時,王虎林一家便把父親的士兵証捐贈了出去。

王啟明,是江西於都人,在於都加入紅軍,從於都隨隊長征,行程萬裡來到武山。后因傷病掉隊,留在了武山林家庄村。無論是在白色恐怖的時代,還是火紅的革命歲月,王啟明都沒忘記自己紅軍的身份,他宣傳紅軍的主張,播撒革命的火種,帶領全村人民積極投身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1954年,王啟明如願入黨,后來一直擔任村黨支部書記。

受父親王啟明的影響,王虎林也入了黨。1982年,王虎林同樣被選為村黨支部書記,帶領群眾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路。

在武山這片紅色熱土上,到處都是紅軍長征播撒下的革命火種。如今80多年過去,從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勢,由顆顆種子成長為參天大樹,櫛風沐雨,生長旺盛,成為全縣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的動力和源泉。而武山人,早已把長征精神融入精神血脈,化為凝心聚力奔小康的火熱實踐。

今天,武山縣已經建成了全省一流的武山蔬菜產業科技示范園區,脫貧攻堅、經濟建設、社會事業、基礎設施、生態文明都取得了巨大成就。依托著富民產業快速發展,曾經是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和六盤山特困片區縣的武山,2018年底實現整縣脫貧摘帽,2020年全縣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脫貧攻堅取得了決定性勝利,歷史性地攻克了絕對貧困問題。

如今的武山,已是國家級蔬菜標准化示范縣、全國綠色農業示范縣、全國蔬菜產業重點縣、國家級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首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縣、“中國韭菜之鄉”“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全國武術之鄉”“玉器之鄉”。如今的武山人,正在用熱血和汗水譜寫著一曲波瀾壯闊的奮斗史詩。

歷史回音

傳承長征精神 筑夢新的征程

韋晨燦

武山是一片紅色的熱土,有光榮的革命傳統和豐富的黨史資源。

從1935年9月到1936年10月,毛澤東、周恩來、朱德等老一輩革命家率領中國工農紅軍第一、二、四方面軍主力部隊長征先后經過武山。紅四方面軍在武山活動期間,建立了天水地區第一個紅色蘇維埃政權——武山縣蘇維埃政府。領導武山農民運動,開展了一系列擴紅、籌糧、剿匪、反霸等活動。

在先后駐扎轉戰的50多天時間裡,廣大紅軍指戰員用鮮血和生命在武山的大地上譜寫了波瀾壯闊、可歌可泣的壯麗篇章,留下了北上抗日、救國救民的紅色印記。

紅軍長征播撒的革命火種從此燎原整個武山大地,一代又一代武山人民在長征精神的照耀下,建立了民主革命時期天水地區最多的中共地下黨支部,取得了武山起義的偉大勝利,新中國成立后建設了武山東梁渠。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武山縣委、縣政府團結帶領全縣人民凝心聚力、攻堅克難,全縣黨的建設、脫貧攻堅、縣域經濟、城鄉建設、社會事業、生態建設、改革開放等各項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武山大地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不斷提升。

歷史和實踐不止一次地証明,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引領我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我們要更加深刻地激發深植於武山人民情感深處的“紅色根脈”,永遠激勵一代又一代武山人,在新發展格局中成長奮進、劈波斬浪,為建設產業興旺、城鄉美麗、宜居宜游、社會和諧的幸福美好新武山而不懈奮斗,以實際行動為建黨100周年獻禮。(作者系武山縣網絡輿情監測中心主任)

記者手記

探尋先輩足跡 傳承革命精神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洪文泉

在武山縣採訪,就像是走進一部革命電影。

從建立秘密黨支部到建立紅色蘇維埃政權,從籌糧、剿匪、反霸到發動甘肅大地上第一次武裝起義……穿過歷史的雲煙,一幕幕鮮紅的奇跡展現在眼前,我們仿佛又回到那個戰火紛飛、激情澎湃的革命年代。

站在劉坪黨支部舊址的小院裡,仿佛還能聽見柴宗孔、劉尚恭、魏向賢和史學經等革命先輩的錚錚誓言。聲音雖然低沉,但卻振聾發聵。仿佛還能看到,他們凝重的神情和堅毅的眼神,那是“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

走在渭河岸邊的三岔路口,仿佛能看到武山人民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感受到他們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的篤定信念。他們堅定的腳步,響徹這片紅色的土地,走出的正是救亡圖存的斗爭道路。

80多年過去,紅色的種子在武山大地上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先輩們不可磨滅的歷史功績與革命精神,已經與這塊土地融為一體。歷史的車輪永不停息,武山縣的發展也從未止步,全縣干部群眾秉承紅色傳統,延續革命精神,攜手戰勝了絕對貧困,正在用勤勞的雙手創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責編:周婉婷、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