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西北師范大學:“三步走”讓黨史學習教育落地見效

蘇家英

2021年05月19日14:06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西北師范大學:“三步走”讓黨史學習教育落地見效

“著力推進基礎研究,厚植黨史教育的理論深度﹔深入挖掘紅色文化,提升黨史教育的歷史厚度﹔重視激發內生動力,涵養黨史教育的情感溫度。”近日,西北師大黨史黨建研究中心揭牌成立,該校黨委書記、黨史黨建研究中心主任張俊宗表示,要發揮學校特色優勢,立足學科建設基礎,打造黨史黨建研究品牌,推動學校高質量發展。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西北師大構建了領導主抓、分工負責、部門聯動、協同推進的學習教育體系,把黨史學習教育推進課堂、融入日常、抓在經常。

黨史學習教育進課堂

西北師大2018級舞蹈表演班39人將思政教育“搬”上專業舞台,用中華文化之美激活課程思政活力﹔馬克思主義學院師生在“學黨史 強信念 跟黨走——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五四主題晚會上,深情訴說《共和國的脊梁》,傾情演繹《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

西北師大發揮思政課程主渠道作用,分步分類開設“四史”類課程。2021年春季學期,已開設“四史”類線上線下選修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必修課和“習近平總書記教育重要論述研究”專題課等。

“這是團隊第20次審片,手頭的這6本中英文書至少精讀過10遍,還有這些金句……”西北師大外國語學院院長曹進教授帶領他的團隊研讀精學“四史”,創新以史育人載體,豐富外語教學中“國策”“省情”“中國文化”等課程思政體系資源庫,對《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中的用典金句,以中英文雙語形式進行解讀闡釋,錄制完成100講《習語“典”讀》系列微視頻獻禮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這一課程被中宣部“學習強國”學習平台重點推薦,閱讀量逾2000萬人次,同時獲評2020年度甘肅省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優秀創新案例成果。黨史學習教育融日常

“真正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忠實信仰者、自覺踐行者、堅定捍衛者。”西北師大校長劉仲奎走進“凝聚復興偉力 奮進偉大征程”思政課堂,為學校師生講授思政課。

闖關、答題、猜謎語……在西北師大如意湖畔,燕園、秦園、隴園,學生們排隊領取“闖關卡”,進行黨史知識答題、紅色詩詞接龍﹔該校開展的“追尋紅色記憶,暢游詩香校園——黨史學習教育主題游園會”頗受青年學子喜愛。

今年開學之初,一堂特殊的“思政課”,讓師生共憶陳紅軍烈士,學習其英勇事跡。作為一名退役大學生士兵,大四學生慈文棟感觸頗深:“願陳紅軍烈士安息長眠,我一定沿著你的英勇之路努力奮斗!”

羅雲鵬烈士之女、被稱為“西北小蘿卜頭”的羅力立,應邀走進西北師大“致敬英雄”大講堂,同師生黨員一起追憶革命先烈、講述黨史故事。

另外,外國語學院推出了百題競賽、百詩朗誦、百人講壇、百年故事、百件實事、百篇心得、百集典讀“七個一百”活動﹔傳媒學院以光影重現歷史、以鏡頭再現甘肅百年巨變和隴原人民的奮斗歷程……

豐富多彩、靈活多樣的教育活動讓黨史學習教育“黨味”更濃了。

黨史學習教育抓經常

西北師大學生社區黨工委書記苟正婓介紹,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學生社區黨工委將學黨史與辦實事相結合,助推黨史學習教育落地見效。

目前,實現了80個功能性黨支部黨史學習教育全覆蓋。通過利用“輔導員(支部書記)+學生黨員+宿舍互助引導員”4000余人的網格化管理體系,籌辦開展了安寧區高校大學生沙灘排球邀請賽,“創建文明美麗新公寓”等多種活動。

同時,持續推進本碩博學生參與“師說——聆聽先生成長故事”系列主題沙龍,為學生思政教育、專業學習、科研精神、心理健康、就業創業等提供專業性指導。此外,建設了學校信息服務門戶和一站式網上服務大廳,幫助師生少跑路、多辦事。

百年大黨,風華正茂﹔百年大計,教育為本。西北師大與史同行,在“知”上有作為,在“行”上見成效,在建黨百年之際強化使命擔當,汲取前行力量。

(責編:周婉婷、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