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望百年守初心 心系群眾辦實事

蘭州市文明辦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六個一”主題活動

劉超

2021年05月21日09:16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凝望百年守初心 心系群眾辦實事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蘭州市文明辦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創新學習方式、豐富學習內容,組織開展了“六個一”主題活動。通過每月一次的理論學習交流研討、黨員干部講黨課、實踐參觀學習、主題黨日活動、志願服務活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不斷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汲取精神文明的力量,進一步深化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內容建設,不斷鞏固提升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成果,從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推動精神文明建設工作取得實效。

搭建學習平台 汲取精神力量

開展理論學習研討交流是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方式和途徑。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市文明辦通過“三會一課”、中心組理論學習、黨員理論學習、邀請專家講課等形式,組織黨員干部集中學習黨史知識,交流研討學習心得,談學習體會、談思想覺悟、談業務工作、更談作風問題,要求黨員干部把問題談透、把思想談開、把工作談實。做到在學習內容上深入全面、學習體會上深刻有力、學習成效上突出實效。

人人講黨課,處處是學堂。市文明辦還組織黨員干部人人講黨課、輪流講黨課、定期講黨課、課課講故事。通過“你講我聽大家評”進一步統一思想、認清形勢、堅定理想信念。如,在“銘記黨史,不忘初心”專題黨史課學習教育活動中,市文明辦領導班子成員就為全體黨員上了一堂“銘記黨史,不忘初心”專題黨史課。教育引導全體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接續奮斗,調整精神狀態,提升工作標准,開創嶄新局面。

傳承紅色基因 賡續精神血脈

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是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一環。基於此,市文明辦每個月都會組織開展一次紅色之旅實踐參觀學習活動。同時,組織黨員開展“認真學黨史,永遠跟黨走”主題黨日系列活動,深入學習《黨章》《准則》《條例》及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系統學習黨的100年奮進史,觀看警示片等形式,號召全體黨員緊密團結,時刻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

通過活動,黨員干部們接受了一次又一次的黨性教育和思想政治洗禮,進一步增強了黨支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大家紛紛表示,通過實地參觀感悟,將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努力踐行初心使命,傳承紅色基因,奮力擔當作為。進一步樹牢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時刻不忘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是每個黨員的必修課,要清醒認識時代變局,永葆奮斗姿態,樂學善思、善作善成。”市文明辦主任崔峰巍表示,市文明辦全體黨員干部全體黨員將時刻不忘黨的初心使命,時刻不忘傳承紅色精神,做新時代的奮斗者、開拓者、奉獻者。

做好志願服務 創新“辦實事”載體

志願服務活動是黨史學習教育重要的外延之一。在黨史學習教育開展過程中,市文明辦組織黨員志願者組成志願服務隊,深入城市公共場所、主次干道、街道社區、幫扶點等地,開展幫老助殘、扶幼濟困、植樹造林、清潔衛生、保護環境、文明交通、便民助民及募捐公益活動等。

4月17日,市文明辦全體黨員干部參加了在榆中縣和平鎮馬家山舉行的“紅心向黨 綠潤蘭州”雲植樹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並號召蘭州千名黨員、團員、市民、志願者以及眾多愛心企業也參與其中。當天活動共植下3200余棵黨建樹、愛心樹,紅馬甲為荒山播下“綠屏障”,放眼望去,一片片雲杉樹苗矗立山間,一棵棵油鬆樹苗迎風挺立,展現出勃勃生機。

社區是黨和政府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也是推動文明實踐的重要陣地。市文明辦以“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為載體,開展了“紅心向黨 情暖萬家”五大公益活動進社區。在接下來的半年時間裡,紅色圖書進社區、紅色電影進社區、紅歌傳唱進社區、慰問社區老黨員、科普講座進社區等五大公益活動將陸續在蘭州市60個街道社區展開。

而這只是市文明辦開展“辦實事、解難事、傳黨恩”活動的一個縮影。當下,市文明辦正在通過推動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深入基層、深入社區、深入一線、深入群眾,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以辦實事凝聚民心,解難事匯聚民力,切實解決好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旨在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進一步鞏固提升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成果,掀起蘭州市精神文明建設的新高潮。

(責編:周婉婷、王彤)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