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史力行 以行踐知

——金昌市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綜述

謝曉玲

2021年05月26日09:47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學史力行 以行踐知

黨的百年歷史,不只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更是一部親民史、愛民史、為民史,而為群眾辦實事是黨史學習教育的一項重要內容。

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金昌市以學為基、以史為鑒、以行為實,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貫穿學習教育全過程,引導廣大黨員將初心融入血脈,把使命扛在肩上,以更加昂揚的精神狀態干事創業、為民服務,將學習教育成果轉化成為辦實事、解難事、促發展的實際行動,切實推動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持續提升民生供給質量,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交出了一份有速度、有力度、有溫度的答卷。

優化發展環境 以干部好作風助推經濟快發展

“項目推進中有什麼問題,可以直接來找我,我的手機24小時開機。”在金川集團化工新材料有限責任公司新建15萬噸/年片鹼項目施工現場,金昌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經濟發展局局長周曉堂說,自己和同事們不是忙碌在重大項目施工現場,就是在與相關部門溝通解決項目推進中遇到的問題。

上半年,金昌市237項重點投資項目相繼開復工,並引進落地金昌潔源100兆瓦風電項目、硫磷氟氮資源綜合循環利用項目、永昌熱電聯供項目、蘭州至張掖鐵路三四線金昌段、G312過境段改造、金武張特高壓河西第二條新能源外送通道等一批發展前景好、就業帶動強的重點項目。

在這些項目施工及辦理落戶手續現場,常常能看到自稱“店小二”的金昌市政府各部門工作人員奔波的身影。

市企合作兩利共贏。結合黨史學習教育,金昌市聚焦“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圍繞“打造千億級產業集群、建設百億級園區”的目標任務,深化拓展“兩區兩城兩融合”發展思路,深入推進“市企融合一體化高質量發展”,著力構建八大發展體系,加快培育壯大“1+5”產業鏈條,推動資源型城市向創新型城市轉型。

金昌市政務服務中心將服務窗口前移,在金川集團公司設立工作站,為企業提供政策咨詢、綜合受理、協調辦理、全程幫辦為一體的“保姆式”服務。

“我們以等不得的使命感、‘滾石上山’的拼搏精神,推進項目建設,積蓄發展新動能。”金川集團公司戰略規劃部投資管理室副經理解雁冰說。金川集團公司4個重大項目在政府部門“專班”式“特護”服務下,步入建設“快車道”。

著力營造良好營商環境,金昌市委市政府打出了“隻要企業定了干、一切手續政府辦”的營商環境“金”名片。印發實施《金昌市政府投資管理辦法》《金昌市投資項目審批流程》,政府投資項目全流程審批時限壓縮至59個工作日,企業投資項目核准和備案審批時限壓縮至31個工作日。

金昌市列重點招商項目——甘肅興佰鈦業有限公司40萬噸硫鈦鈧廢副資源循環利用項目,從簽約到開工建設僅用了2個月時間,半日就辦結了工商手續。

“我們廣大黨員干部主動當好重商、親商、敬商、安商、富商的‘服務員’,厚植企業、項目發展沃土,讓企業真切感受到營商環境的‘金昌溫度’。”該項目服務專員、金昌經開區招商局局長謝宗華說。

針對優化營商環境的“痛點”“堵點”“難點”,金昌市紀委監委制定出台了《金昌市構建親清政商關系負面清單》,以黨政機關及其工作人員、企業及其負責人為主體,列出兩個方面24項具體的負面清單內容,為黨政機關及其工作人員、企業及其負責人劃出了交往“紅線”“底線”﹔給政商交往提供一張“明白紙”,督促全市各級黨政機關緊扣負面清單內容,樹立實干導向,做到無事不擾、有事辦到,當好“店小二”“服務員”。

結合黨史學習教育,金昌市還扎實開展作風建設年、組織建設年活動,發揚“歷經千辛萬苦、說盡千言萬語、訪遍千企百村、想盡千方百計”的“四千”精神,著力打造“忠心對黨、真心為民、公心用權、用心干事”的“四心”干部隊伍,推動全市黨員干部進一步解放思想、轉變觀念、開拓創新,以一流作風打造優質高效的政務環境、親商安商的營商環境、秩序優良的市場環境、充滿活力的創業環境、公平公正的法制環境“五大發展環境”,推動“十四五”規劃開好局、起好步。

同時,深入開展“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提質提標年活動,加大政務服務向基層延伸力度,細化線上線下政務事項規范和流程,構建形成“網上辦、郵寄辦、掌上辦、異地辦”等政務服務新模式,進一步方便群眾企業辦事。

金昌市委書記張永霞在全市干部作風建設大會上表示:“要切實解決好群眾反映集中、企業反應強烈、社會普遍關注的突出問題,用干部的‘辛苦指數’換取群眾的‘滿意指數’、企業的‘發展指數’。”

言必行、行必果。為推動干部作風改進,金昌市創新開展以“年初亮目標、年中亮進展、年底亮結果”為內容的“三亮”活動,對全市縣(區)和各部門單位主要負責人進行履職盡責亮標評議,讓各部門單位公開承諾,立下軍令狀,樹起靶子,使干部既感到壓力,也充滿期待,督促激勵干部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

守初心辦實事 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普惠人民群眾

永昌縣新城子鎮西灣村居民點上,新植的花木迫不及待地吐露芬芳。金昌市委辦公室黨員干部身著志願服,攜帶垃圾夾、鐵鍬等工具,利用周末在這裡清理道路兩側溝渠內堆集的生活垃圾,將村庄內外打掃得干淨整潔。

連日來,金昌市組織黨員干部廣泛開展“學黨史·見行動·暖民心——萬名黨員進鄉村清潔家園”主題黨日活動。超萬名志願者活躍在街頭巷尾、田間地頭,參與衛生整治、政策宣傳、便民利民志願服務,為民生“小”事“添薪加柴”。

聚焦提升群眾生活質量,金昌市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精心組織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啟動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行動,實施興業帶富工程、培根鑄魂工程、強基固本工程。圍繞群眾反映集中、企業反映強烈、社會普遍關注的突出問題,集中解決農村臟亂差及城市部分居民小區基礎設施老化、小區物業管理不到位、交通擁堵、停車難等熱點、難點問題,持續提升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水平,打造小而特、小而精、小而美的精致城市。

各相關部門緊盯民生領域短板弱項,在認真辦好省列8件惠民實事和市列10件民生實事的基礎上,研究謀劃建設一批交通、水利、電力、通信網絡等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工程,有序推進提高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省級基礎養老金最低標准、新增城鎮就業及未就業普通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就業、中小學“建宿舍擴食堂增學位”、建設城市街道綜合養老服務中心等民生項目建設,著力解決一批人民群眾在就業、教育、文化、社保、住房、醫療衛生、養老、出行等方面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

涉農部門聚焦打造菜草畜高品質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區,引進和培育一批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加快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生產基地、永昌蔬菜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寒旱優質綠色蔬菜生產基地、高產優質苜蓿示范基地建設﹔積極推廣“村社一體、合股聯營”等創新做法,實施興業帶富工程暨現代絲路寒旱農業優勢特色產業三年倍增行動,著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金昌市人社局把穩定就業作為推動貧困家庭脫貧的重要途徑。緊盯春季集中求職、集中用工的重點時段,積極組織“就業援助月”“春風行動”等就業招聘服務活動,不斷拓寬城鄉富余勞動力就業渠道。一季度,共輸轉城鄉富余勞動力4.36萬人,創勞務收入2.59億元。

金昌市水利局加快推進韓家峽水庫工程建設進度,不斷加強農村供水管理,按照農村飲水安全向農村供水保障轉變的工作要求和固強補弱、提檔升級、良性運行的發展目標,編制完成了農村供水“十四五”保障規劃,全力保障農村飲水安全。

金川區堅持把“我為群眾辦實事”作為貫穿黨史學習教育的一根“紅線”,緊盯民生領域短板弱項,心系群眾關心的疑難問題。圍繞推進高質量發展、打造產業集群、培育富民產業等方面,主動出擊,梳理“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清單,金川區民政局實施“微小細”民生實事行動,摸排出群眾“急難愁盼”的“微改造、小工程”77個。

永昌縣深入推進鄉村建設行動試點示范村建設,聚焦村庄發展目標,突出“補短板、強弱項、抓重點”,有序組織實施鄉村規劃編制、農宅建設提升、基礎設施建設、公共服務均等化、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村民文明素養等6項工作,全力推進美麗鄉村建設。

織密為民服務網 探索基層治理新路徑

近日,永昌縣河西堡鎮昌河路社區居民反映,金化北庄1-6號樓周圍有亂堆亂放和隨意種菜現象。社區黨總支立即聯系該小區所屬物業公司、網格黨支部,聯合開展環境衛生整治行動。經過6次集中整治,金化北庄小區的環境問題得到徹底解決。

今年,昌河路社區黨支部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和“一刻鐘便民服務圈”黨建品牌工作,深入推進“居民點單、社區派單、黨員接單”的“三單”服務模式。

社區通過多種方式了解居民服務需求,依據需求建立服務“菜單”,並按照轄區網格劃分、工作人員職責分工。依據就近原則向服務站點、黨員志願者“派單”﹔社區黨員干部、轄區在職黨員、網格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爭相“接單”,積極為民服務。

目前,該社區以黨建為引領,通過構建“社區黨總支+網格黨支部+四級網格長”組織架構,依托“社區+社會組織+社工”三社聯動機制,構建多元主體參與的社區治理體系,織密黨組織為民服務網,社區治理水平不斷提高。

在永昌縣城關鎮趙家庄村,寬敞的驪靬大道穿村而過,養殖小區裡牛羊成群、產業興旺……該村黨總支把黨建引領作為提升基層社會治理能力的根本路徑,探索成立了養殖示范區黨支部等3個產業型黨支部,充分發揮黨支部核心引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帶動該村畜牧養殖、高原夏菜種植和鄉村旅游業快速發展,使黨員真正成為鄉村致富的領路人。

金川區桂林路街道寶林裡社區堅持以自治為基礎、法治為保障、德治為先導的“三治融合”,按照“1+7+X”模式,成立居民協商議事會,組建網格協商議事小組,開展靈活多樣的協商活動。通過民事、民議、民決有效解決了下水堵塞、小區亂停車、街區路面改造等各類痛點、難點問題56件。

永昌縣水源鎮勝利村黨支部著力深化“黨建引領+”體系建設。圍繞隊伍建設、基礎保障、考評評價等7個方面,穩步推進黨支部建設標准化工作,充分發揮黨組織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領導核心作用,打造集“黨建活動、為民服務、教育培訓、協商議事、文化宣傳”等功能於一體的綜合陣地,為群眾提供“一門式辦理”“一站式服務”,實現服務群眾“零距離”。

同時,金昌市圍繞織密為民服務網,聚焦全國文明典范城市創建,健全文明城市目標管理、督導檢查、自測自評等機制,完善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在職黨員進社區等機制,建立精致城市網格化管理、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等長效機制﹔聚焦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健全完善一批規范基層黨建、保障人才陣地、激勵創先爭優的制度機制﹔聚焦推進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健全完善多元化矛盾糾紛調解和平安金昌建設機制﹔聚焦清廉金昌建設,建立聯系指導督導、表彰獎勵、考核測評等機制,真正實現用制度機制管人、管權、管事。

“人民是真正的英雄。”金昌市將滋養“但願蒼生俱飽暖”的為民初心,激發“人民城市人民建”的磅礡力量,在探索基層治理和服務群眾新路徑的進程中,金昌市各級黨員干部堅定人民立場,堅持把為群眾辦實事融入日常、抓在經常,推動工作往實裡做、往百姓心坎上做,讓人民共建美好城市、共創幸福生活、共享城市的發展成果。

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如磐初心凝聚奮斗偉力。金昌大地上,一個個為群眾辦實事的身影活躍而忙碌,一個個為群眾辦實事的腳步鏗鏘且有力。

(責編:周婉婷、王彤)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