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用好黨史“教科書” 講好隴原“紅故事”

——甘肅省黨史系統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馬穎

2021年05月27日09:33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用好黨史“教科書” 講好隴原“紅故事”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甘肅省黨史系統立足主責主業,發揮部門優勢,把黨史學習教育與實際工作相結合,深入開展學習,積極舉辦活動,充分發揮“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作用。

為服務好黨史學習教育,全省黨史系統持續加強黨史研究工作,及時記載“紅色家譜”,推出豐富的黨史研究成果。

省委黨史研究室修訂出版了《中國共產黨甘肅歷史(第一卷)》,編輯出版了《甘肅省志·共產黨志(1984-2015)》《甘肅改革開放紀實》等著作。各市州黨史系統也加大黨史編研力度,張掖市委黨史研究室編撰出版了《張掖紅色旅游服務指南》等系列叢書,定西市委黨史研究室策劃的《圖說百年定西》出版發行。各類黨史書籍的出版,為全省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提供了豐富生動的紅色教材。

甘肅是一片紅色熱土,蘊藏著豐富的黨史資源。為深入全面展示隴原紅色文化,省委黨史研究室把黨史學習教育與宣傳教育相結合,豐富傳播內容,創新傳播方式。

省委黨史研究室在甘肅黨史網、“學習強國”甘肅頻道等平台開設黨史學習教育專欄,推送有關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黨史知識普及的文章﹔開通“甘肅黨史”抖音官方賬號,推送黨史相關內容視頻,單條短視頻點擊量達10萬次以上﹔與《甘肅日報》《黨的建設》等聯合推出專版、專欄、專刊,不斷拓展宣傳教育手段,擴大甘肅黨史影響力。

全省黨史系統深入開展黨史“七進”宣傳教育活動。省委黨史研究室先后赴省直機關、市州、高校、企事業單位等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專題輔導報告10余場,各市州黨史部門組織業務骨干,面向各級黨員干部和學生、群眾等開展大眾化、分眾化的黨史知識宣講,服務全省黨史學習教育大局。

此外,全省黨史系統把黨史學習教育與建黨百年活動同謀劃同部署,通過舉辦圖片展、學術研討會、黨史知識競賽等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活動,營造濃厚的學習氛圍。同時,省委黨史研究室積極發揮職能作用,審讀書籍近40本、電影電視劇本近20部、陳展大綱近10個,審看影視片近10部,嚴把黨史出版物、影視作品、展覽等的政治關、史實關。

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劉正平表示,全省黨史系統將持續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認真履職盡責,發揮自身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的獨特優勢,努力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學思踐悟,深學篤行,推動全省黨史工作再上新台階。

(責編:周婉婷、王彤)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