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甘肅分網>>甘肅新聞

抓牢“三個結合” 增強學習實效

皋蘭縣委統戰部創新自選動作讓黨史學習教育“活”起來

2021年09月23日09:10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抓牢“三個結合” 增強學習實效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皋蘭縣委統戰部在做好“規定動作”的基礎上,創新方式方法,做亮“自選動作”,以“三個結合”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積極構建大統戰工作格局,切實發揮新時代統一戰線法寶作用,推動統戰工作高質量發展。

把黨史學習教育與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相結合

今年以來,皋蘭縣委統戰部堅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注重發揮全縣各機關事業單位、社會團體、代表人士的示范引領作用,探索打造出了以“三隊兩站一室”為依托的民族工作新陣地——石榴籽系列平台,促進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擁抱在一起。

皋蘭縣統戰部副部長馬立江告訴記者,“石榴籽系列平台由石榴籽志願服務隊、石榴籽政策理論宣講隊、石榴籽民族歌舞隊三支隊伍組成,將黨的聲音與服務群眾工作有機結合,開展各種各樣的活動,讓更多群眾能夠及時了解民族團結和惠民政策。”

為了讓城市更好地接納少數民族群眾,讓少數民族群眾更好地融入城市,皋蘭縣統戰部還在各個鄉鎮、社區成立了石榴籽少數民族流動人口服務站,通過打造“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賞、相互學習、相互幫助”的嵌入式的社會環境,協調解決少數民族流動人員經商、務工和孩子就近入學等問題,積極幫助少數民族流動人員進得來、留得住、過得好。

在皋蘭縣石洞鎮城南社區的“小石榴讀書坊”,10歲的楊樂在她媽媽的指導下,正在閱讀民族文化的書籍。楊樂的媽媽告訴記者:“社區這個讀書坊挺好的,可以讓孩子們從小接觸一些民族文化符號, 更加了解各民族文化精髓。”據了解,城南社區以“小南團結家”為載體,從群眾住房、生活、工作、學習、文體娛樂等點滴抓起,深入推進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打造出“團結小課堂”、“民族團結會客廳”、“小石榴讀書坊”等一系列展示城南社區團結、奮進、融合的文化符號,奏響了民族團結進步、共同繁榮發展的新樂章。

此外,在皋蘭縣非遺館、皋蘭縣石洞小學和水阜鎮蘭州鼓子協會分別挂牌成立傳承工作室,加大對蘭州鼓子、太平鼓等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力度,進一步展現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的魅力,增強人民群眾對中華文化的認同感。

把黨史學習教育與著力優化營商環境相結合

近年來,皋蘭縣統戰部強化擔當,主動作為,充分發揮統一戰線人才薈萃、智力密集、聯系廣泛的優勢,多措並舉優服務,著力構建愛商親商重商的高質量營商環境,助推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為全縣民營經濟轉型發展提供了澎湃力量。

今年5月份,皋蘭縣統戰部組織召開了皋蘭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會議暨民營企業家座談會,充分了解全縣民營企業發展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認真聽取意見建議,全力營造政商互動、共謀發展的良好環境。

與此同時,皋蘭縣統戰部還加大了對民營經濟代表人士的團結引導,通過開展民營經濟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實踐活動,引導樹立正確的國家觀、法治觀、事業觀、財富觀。繼續做好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有益探索,不斷推動制度化和規范化建設,積極開展相關主題活動,為新的社會階層人士搭建更多建言獻策平台,積極幫助民營企業協調和解決實際問題。

把黨史學習教育與加強民主黨派班子建設相結合

記者了解到,今年,皋蘭縣統戰部協助縣委,精心組織開展政黨協商,梳理完善協商意見的移交轉辦、研究採納、反饋落實等環節流程,不斷提高政黨協商的制度效能。同時,召開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動員部署會議,在全縣統一戰線開展“四史”宣傳教育,進一步提升民主黨派代表人士隊伍建設水平,夯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基礎,推進新型政黨制度健康發展。

為進一步加強民主黨派自身建設,提高領導班子成員的“四種”能力,建設一支政治堅定、民主團結、工作高效、關系和諧、廉潔自律的民主黨派隊伍。皋蘭縣統戰部根據換屆人選提名條件和工作實際,對各民主黨派基層組織換屆擬提名候選人開展醞釀討論、民主推薦、征求意見、協商考察等工作,形成換屆人選初步名單,並按程序提交縣委常委會會議研究,圓滿完成6個民主黨派換屆工作,進一步增強了黨派組織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程珊珊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甘肅蘭州: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中先發力、帶好頭
  人民網蘭州9月9日電 (高翔)“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是重大國家戰略,甘肅是黃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養區和補給區,肩負著黃河中上游生態修復、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的重任。蘭州作為全國唯一黃河穿城而過的省會城市,更要在保持黃河水體健康方面先發力、帶好頭。…
甘肅:人社系統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推行“証照分離”全覆蓋
  人民網蘭州9月10日電 (高翔)甘肅省人社廳日前下發通知,對人社系統涉企經營許可事項進行“証照分離”改革全覆蓋,對7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分類推進審批制度改革。 據悉,甘肅省人社系統深化“証照分離”改革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清單為:民辦職業培訓學校設立、分立、合並、變更及終止審批﹔經營性中外合作職業技能培訓機構設立、分立、合並、變更、終止審批﹔人力資源服務許可﹔設立民辦普通、高級技工學校審批﹔設立民辦技師學院審批﹔勞務派遣經營許可﹔以技能為主的國外職業資格証書及發証機構資格審核和注冊。…
七裡河區這所小學,100歲了!
  七裡河區委書記芮文剛在活動中為學生點朱砂。七裡河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蘭州9月10日電 (王文嘉)9月9日,蘭州市七裡河小學舉辦了以“百年七小·幸福啟航”為主題的慶祝建黨100周年暨七裡河小學百年教育成果展,活動邀請七裡河小學知名校友、退休教師重溫學校百年發展歷程,全面展示學校教育教學成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