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西城市群融合发展积极蓄力

张旭永

2020年01月09日08:39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兰西城市群融合发展积极蓄力

西部往西,呼唤崛起。连年来,红古区聚焦兰西城市群建设,夯实经济基础。新年伊始,红古区谋篇布局,按照中央推进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推进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协同发展,强化西安、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全力推动沿黄地区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积极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

1月8日,记者走访红古区,红古区区委书记李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兰西城市群发展迎来重大利好机遇。”如何抢抓这一难得的发展机遇?他说,位于兰西城市群重要节点的红古区提前谋划,率先行动,在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和污染治理工作进程中,全力推动黄河流域红古段区域高质量发展。

兰州市红古区,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县,同为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区,湟水河及其支流大通河是黄河上游最大的支流,对于保护黄河兰州流域生态系统平衡、涵养水源等功能影响重大。近年来,红古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黄河上游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水源涵养区定位,通过与民和县建立联系机制,将“两河”流域保护治理作为全局性、战略性的头等大事来抓,在积极履行保护治理主体责任的同时,全面推进河长制,大力推进污染治理、生态修复等工作。

去年9月,兰州规划院编制完成《黄河兰州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绿皮书》,共同打造黄河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区和水源涵养区,带动湟水流域周边地区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同时,根据红古区与民和县地理毗邻、人文相近、联系紧密,又处在甘、青、藏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活跃带中心节点的实际,红古区与民和县提出共同打造兰西城市群重要节点和甘青两省合作发展示范区建设的目标,促进两地产业互补、项目对接、民间交流等。红古区先行编制了《红古区打造兰西城市群节点城市发展规划》和《川海民族经济创新发展先行示范区发展实施意见》,在合作推进交通、园区建设、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等一批重点项目方面先行先试,推动两县区在政策共享、产业互补、生态联治、“飞地”开发等方面深度融合,加快兰西城市群合作发展示范区建设,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红古、民和融合发展成为现实,据介绍,红古区将积极融入兰西城市群“一带四廊”生态格局,加大黄河上游最大支流湟水河大通河流域上下游的协同共治,全面推进生态修复治理。集中力量重点抓好平安岗子大沟、窑街红山大沟洪道治理和张家寺石头沟排洪隧道改造工程,加快5万亩北部面山绿化,争取实施大通河流域红古段防洪治理、湟水城郊森林公园、湟水河大通河交汇地生态恢复治理项目。全年完成大规模国土绿化1.5万亩,新增城市绿地5公顷,打造百里生态绿色景观廊道。

据介绍,该区坚决推进中央第一、二轮环保督察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加强环境风险防控和突发环境问题应急处置,下重拳持续整治河湖“四乱”、油烟噪音污染、秸秆焚烧等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从根源上把牢生态环境保护关口。积极倡导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通过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抑尘措施,完成窑街煤电维简及更新改造、兰铝5项大能源改造等节能技改项目,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5%以上。

常态化推进河长治河,该区建成湟水河大通河入境水质监测站和青土坡污水治理试点工程,新建川区三个新鲜尾菜填埋场,启动61条沟道划界工作。强化土壤污染风险防控,推动农药化肥减量使用、农膜回收利用,加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完成水土流失和小流域综合治理2平方公里。

(责编:陈诚、周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