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便利度才有满意度 

作 合

2020年01月15日15: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有便利度才有满意度(生活漫步)

  只有解决好旅途中的不便利,才能切实提升旅游服务水平,让人们对旅途更满意

  春节将至,旅游市场也热闹起来,不少人开始准备自己的旅游过年计划。在很多消费者看来,旅游过年已经成为一种新时尚。在憧憬旅途的同时,也有游客担心,一些景区会不会因为便利度不足,而让原本开心的行程打折扣。

  旅游便利度是指人们获取旅游服务的便利程度。随着旅游消费扩容升级,人们对旅游体验和品质的要求不断提升,便利度在人们出游选择中的分量也越来越重。

  如今,随着新技术的不断应用,景区便利度水平正大幅提高。去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提出“提高消费便捷程度”的多项举措,包括推广移动互联网新兴支付方式;引导演出、文化娱乐、景区景点等场所广泛应用互联网售票、二维码验票;提供智能化出行信息服务等。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和美团点评近日联合发布《中国景区旅游消费便利度指数报告》显示,中国有近七成5A级景区已实现网上购票,高星景区的旅游消费便利度指数综合得分为80.4分,为游客提供了相对便利的旅游信息和服务。

  但也有一些游客仍然会因为便利度不足,在旅游中遭遇各种尴尬。比如,有些景区交通不便,又缺少智能导流,一到高峰期就严重拥堵;一些景区门票虽然可以网上购买,但还要到景区门口排队换取,智慧购票成了摆设;有些景区游乐项目的行程规划以及排队设置不科学,游客一天满打满算也游览不了几个景点;还有一些景区,周边餐饮住宿等配套服务不完善,人们不得不承受高价……只有解决好这些旅途中的不便利,才能切实提升旅游服务水平,让人们对旅途更满意。

  提升景区便利度,不管是优化存量,还是做好增量,不妨多依靠新技术。从一些便利度较高的景区建设经验来看,利用互联网数字技术整合旅游地、旅游景区和景点资源,可以有效提升游客的便利度和满意度。比如,景区仅引入一项在线售票的服务,就可能为游客节省十几甚至几十分钟的排队时间,对便利度的提升立竿见影。再如,在游览高峰期引入智能导流服务,帮助游客合理规划行程,避免游客过度拥堵,也会有效减少旅途中的拥挤而带来的各种不便。由此可见,依托“互联网+”提升旅游便利度还有很大的空间。

  当前,文旅产业正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去年,我国文旅产业规模稳步增长,前三季度国内旅游人数达45.97亿人次,同比增长8.8%,折射出旅游市场巨大的消费需求。未来,旅游供给侧应该跟上人们需求升级的步伐,提升旅游消费便利度,更好满足游客品质旅游需求,为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