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中守护旅客的平安回家路

2020年01月19日15:54  
 
风雪中列车缓缓进站,客运人员立岗接车。(肖玉亮 摄 )
风雪中列车缓缓进站,客运人员立岗接车。(肖玉亮 摄 )

对于在路上的人来说,春运是一路企盼奔向梦乡的火车票,是游子魂牵梦绕的团圆路,抑或者是一幕幕聚散离别的故事集。当你离家越近时,春运背后的一些人,却依然坚守在岗位上,他们就是保障旅客安全出行的铁路人,春运对他们来讲,就是坚守在岗位上,用微笑和汗水,默默“摆渡”着千千万万回家的人,为他们铺平一条平安温暖的回家路。

2020年春运于1月10日拉开序幕,为期40天。春运伊始,兰州周边地区陆续出现降雪天气。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车务段以雪为令,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全力确保运输组织畅通和旅客出行安全。该段白银西、靖远、景泰等车站成立党员突击队,设立“沙枣花”服务平台,围绕旅客购票、进站候车、行李搬运等重点环节,主动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开展志愿服务,及时清扫站台和旅客通道积雪、铺设防滑毯,确保旅客出行绝对安全。

“您好,请在白色安全线内行走,地面湿滑注意脚下......”在白银西火车站站台上,风雪交加,乘坐火车的旅客明显增多,一个忙碌的身影显得有些特别。白银西车站客运人员张世勤时而主动帮助旅客提拿行李,时而热情回答旅客的问题,时而详细向旅客介绍安全出行常识。

“我们的职责就是要确保旅客平安回家。每年春节期间都有几天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越是节日我们越要坚守岗位,每接送完一趟趟旅客,看到他们平安踏上归乡路,心里觉得很踏实、很满足。”白银西客运主任单瑞杰说。

把对家人的亲情转化为对旅客的热情,把对家的思念转化为对春运工作的坚守,就是这样的一群人,用自己的默默付出,守护着归家的喜悦和离别的不舍。(张健健)

来源: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供稿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