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菜摊”不应一禁了之 

林丽鹂

2020年02月19日08: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小菜摊”不应一禁了之(生活漫步)

  加强管理,不能简单地“限”字当头、一禁了之。要从居民需求出发,细化、优化管理方式,这样的管理才会更有效

  芹菜、蒜苗、青菜头;排骨、肉馅、五花肉……在居民小区的空地上放几张桌子,售卖新鲜蔬菜和肉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不少小区采取封闭式管理。近期,在成都、石家庄等城市,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一些社区重新在居民小区设置菜摊,把新鲜蔬菜送到家门口,既方便又安全,受到居民普遍欢迎。

  实际上,几年前这样的菜摊并不少见。它们或者是在小区门口,或者在社区一角,这些深入小区内部的菜摊,成为不少社区居民买菜的场所。人们下班回来,上楼之前买一把当天的青菜,再和熟悉的摊主拉两句家常,方便、实惠、亲切。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城市以“占道经营、乱丢垃圾、影响交通”等为由,对小区菜摊进行了清理。随着农改超、取消早市、外迁菜市场等配套措施深入实施,城市更加整洁卫生,但一些居民买菜也受到了影响。去超市买菜,通常要走不少路,赶上人流高峰还要排长队;如果为了省事一次多囤点菜,又容易腐烂造成浪费。

  应当说,以往一些社区菜摊确实存在占道经营、乱丢垃圾等问题。但只要科学规划,强化管理,这些问题也是能解决的。比如筛选农超对接的农户,与城市的街道、小区细化对接,定时定点摆放菜摊,约定环境清理等经营责任,既解决了一些农户农产品滞销的难题,也方便了城市居民的日常生活。现在疫情防控期间,一些菜摊还创新经营方式,比如,有的小区摆出“无人菜摊”,按份定价,扫码付款,实现买卖双方“无接触”;有的小区推出“预售菜摊”,小区居民通过微信等手机应用预订菜品,第二天送到指定地点自取。这些模式值得推广。

  如何对待“小菜摊”反映了城市管理的不同思路。加强管理,不能简单地“限”字当头、一禁了之。把“一刀切”当成“一招鲜”,这样管理起来简单、省事,但却很可能造成一些需求不被满足,给一些居民的生活带来不便。城市管理需要细心,也需要耐心。以小区菜摊为例,哪些该清理、哪些能规范,需要相关部门研究制定管理细则,并结合实际情况区别对待。只有更多地从居民需求出发,细化、优化管理方式,这样的管理才会更有效。

(责编: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