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平凡的英雄(民生观)

孟海鹰

2020年02月28日09: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致敬,平凡的英雄(民生观)

  防控疫情,许许多多的普通人,都在尽着自己的本分

  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笔者总被一些平凡的身影感动。

  在吉林长春市一个繁忙路口附近,一辆车前放着纸盒,上面写着:口罩,环卫工人免费。一位高高的男青年,守在不远处。25岁的他通过各种渠道买到1000只口罩:“环卫工人每天辛苦工作,非常需要口罩。”

  在吉林市泰和社区,70岁老党员杨开金主动向社区请缨做志愿者,每天防控巡逻都要走上几公里路。立春过后,小区里的越冬垃圾多了起来,他又带头清理。

  在吉林安图县,疫情防控志愿者张仁江帮助一位老妈妈买菜,还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写在纸上,叮嘱老人,有任何需要都可以找他。老妈妈来到小区卡点,想把菜钱还给张仁江。可他却提前跟同伴编了个“谎言”——“你就说我已经调到别的卡点了。”

  桩桩件件,这些就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凡人善举,如同春风,让我们心里很暖。

  跟你我一样,他们都是普通人,在平常的日子里,过着简简单单的生活,清晨在公园里闲坐唠嗑,午后在超市中挑拣商品。人群中擦肩而过,你或许都不会记得他们的面庞。可就是这些普通人,在当下这段特殊时期,认认真真,勤勤恳恳,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在他们身上,散发着最美丽的光辉,给人希望和力量。

  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总是给我们最多感动。防控疫情,许许多多的普通人,都在尽着自己的本分,有的为一线医务人员解决后顾之忧,有的为社区居民提供生活保障,他们奔波忙碌的身影值得我们称赞,甘于奉献的精神更值得我们学习。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你我都可以成为一条防线、一座堡垒。做好个人防护,决不急急忙忙摘下口罩,扎堆公共场所;出门在外,要遵守防控规定;复工复产之后,在岗位上努力工作、不打折扣……只要人人尽责,就一定能战胜疫情。

(责编: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