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全民阅读 建设书香社会

安世民

2020年03月10日12:47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倡导全民阅读 建设书香社会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读者集团时指出,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

  全力推进书香社会构建,是摆在甘肃乃至全国人民面前的一项长期任务。建设书香社会的前提,是鼓励社会成员多读书,营造全民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书香”氛围。只有全社会成员都喜欢读书,养成读书的良好习惯,并通过读书获得饱满的精神世界和丰富生命感受,不断创造更多的精神产品,才能不断激发社会深层的文明力量,提升群众文化素养。但是在经济全球化、管理国际化的今天,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各种信息流扑面而来,碎片化、复杂化、矛盾化的信息常常冲击人们已有的思想观念,混淆着各种感受,使书香社会建设面临着一系列严峻的挑战。

  要加大建设书香社会意义的宣传,使全民充分认识到开展读书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同时通过多渠道多方位鼓励读书。比如,设立国家读书日及省市、县域、社区读书日,党政领导干部带头读书、推荐好书,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设置多种多样的读书竞赛活动,以此带动全民阅读。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引导作用,并借助各种新技术和网络力量推广好书。同时鼓励各种媒体、网络平台设置读书栏目,并开展评比奖励,以调动全民阅读的积极性。扩大各级各类图书馆免费开放日,设立专项经费推动图书馆、博物馆的读书讲座。组织开展各级学校读书评价奖励活动,将读书竞赛、好书评介纳入教育评价体系。推广家庭书房建设活动,让书香溢满家庭。

  要大量出好书。这既是出版社的重要使命,也是全体社会成员的重要任务。政府应当设置专项经费支持出版社组织编写出版好书,对好书的作者和出版社给予重奖,改革现行的出版管理体制,将出版社改变为注重社会效益、淡化经济利益的事业单位。建立网络平台好书编发的奖惩机制,对不断出版登载好书的网络平台进行及时激励,对发布各种不良信息的予以及时有力地处罚。合理限定各类出版物的定价,让爱看书的人买得起书。政府注入资金扶持乡村文化馆,以先进的文化占领农民的思想阵地,把精准扶贫与文化扶贫有机结合起来,激发广大农民认字看书的兴趣与热情,推动他们勤看书、看好书。鼓励用好书占领各级各类学校的阵地,对学生阅读课外读物进行规范与引导,创造条件吸引家长的参与,建设好书香社会的起点。

  (作者系兰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责编: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