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至福来 泽被陇中

——写在“圆梦工程”引洮供水一期通水五周年之际

杨唯伟

2020年03月20日08:26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水至福来 泽被陇中

时光荏苒,引洮供水一期工程自2014年底通水至今,已走过5个春秋。

引洮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深情关切的民生工程,是陇中群众盼了半个世纪的“圆梦工程”,是陇中人民的“生命线工程”。

通水5年来,从原规划供给154万人饮水,扩大到现今的300多万人,引洮供水一期工程受益人口增加了足足150多万人!

通水5年来,引洮工程成为陇中大地发展产业的坚实保障,在助力贫困群众精准脱贫中爆发出巨大能量。种植业、养殖业等产业蓬勃兴起;伴随着贫瘠、荒凉和贫穷的渐渐远去,迎来的是美满、富足和快乐……

一涓清流润万家。

曾饱受缺水之苦的安定区、陇西县、渭源县、会宁县等7个县区以及天水城区,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因水而美,被洮河水滋润的陇中人换了天地,迎来了不一样的春夏秋冬。

“圆梦水”——跨越半个世纪,牢记嘱托圆梦陇中

陇中之难、陇中之苦,没有经过的人是无法想象的。

“剁开一粒黄土,半粒在喊渴,半粒在喊饿。”贫瘠的黄土地,赋予了诗人无限的渴望。

上世纪50年代,引洮河水解陇中渴的梦想已经发芽。1958年,引洮供水工程开工建设。但囿于当时经济与技术的限制,引洮工程于1961年全线停工。

70年代,周恩来总理嘱咐当时主政甘肃的宋平同志“解决水的问题”。在党中央和朱德、习仲勋等老一辈领导人的关心下,引洮工程于90年代初得以重启。又经过几届省委、省政府的努力,2006年11月,引洮供水工程再上马。

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甘肃省水利建设史上最大的一项水利工程,跨区域广、战线长、隧洞多、地质条件复杂等多种因素,让引洮工程建设难度非常大。

引洮供水一期工程需建设总干渠110多公里、干渠146公里、支渠256公里。因为跨流域调水,引洮工程要穿越崇山峻岭,需开凿大量隧洞,架设诸多渡槽。仅总干渠就要开凿隧洞18座,总长超过96公里,是甘肃省隧洞线路最长的水利工程。众多的隧洞一路穿越西秦岭山地、兴隆山—马衔山山地及黄土高原三大区域,给工程施工增添了很多变数。

2013年2月3日,引洮工程进入最艰难的施工阶段时,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引洮供水一期工程总干6号隧洞工地。

实地考察工程建设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就工程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引洮工程是造福甘肃中部干旱贫困地区的一项民生工程,工程建成后可解决甘肃六分之一人口长期饮水困难问题,工程的建设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民生为上、治水为要,要尊重科学、审慎决策、精心施工,把这项惠及甘肃几百万人民群众的圆梦工程、民生工程切实搞好,让老百姓早日喝上干净甘甜的洮河水。”

带着总书记的嘱托和数百万陇中群众的期盼,引洮建设者们扛起责任与担当……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2014年12月28日一大早,随着一声“通水”令下,洮河上游九甸峡水库的取水闸口缓缓开启,清澈的洮河水倾泻而出,涌入引洮供水一期工程总干渠,引洮一期工程正式通水。

半个世纪的渴望,半个世纪的心血。在流经18座隧洞、109.3公里后,洮河水抵达定西市安定区,再经过3条干渠、18条支渠、2条城市专用输水管线,流向陇西、通渭、渭源、临洮县及会宁县和榆中县。

洮河水缓缓流进了陇中大地,也流进了陇中百姓的心田。

自此,洮河水在“苦瘠甲于天下”的陇中开枝散叶,甘肃中部水资源极度短缺的问题得以解决。曾经因为干旱而贫困落后的陇中大地,在洮河水的滋润下,日子甜了,产业活了,农民富了……

“生命水”——300多万人告别吃水难的历史

“洮河水软绵绵的!喝起来到底好……”轻轻一拧,清冽冽的自来水流淌而出,抿了一口自来水,会宁县汉岔镇赵家岔村阳屲社村民张千福咂巴着嘴感慨道。

在安定区巉口镇赵家铺村阴儿社老人张克鲁家中,自来水直通到了灶台,前两年家中还修了浴室。

“换了个活法。”张克鲁用最朴实的话道出了受益区群众的心声。

对于陇中儿女来说,引洮工程是名副其实的“民生工程”“生命线工程”。因为,翻开历史长卷,水一直都是陇中群众心中的痛。

张千福告诉记者,在会宁,祖祖辈辈靠天吃饭,水极为珍贵。在水资源极为短缺的日子里,水窖是家中最为珍贵的家产。当两家接姻亲时,女方要考察男方家中有没有水窖、有几眼水窖。

和会宁县一样,安定区也是典型的干旱山区。“半夜出门去翻山,翻过一山又一山,鸡叫天亮找到水,回家太阳快落山。”安定区民间艺人朱熙武的快板,这样讲述着过去吃水的心酸。

“爸,洮河水来了,甜得很。”通水的这一天,安定区鲁家沟镇将台村村民张其将一满碗洮河水洒在了父亲的坟前。盼了半个世纪,“喝一口洮河水”是上世纪50年代参与过引洮工程修建的老人张尚礼临终前没能实现的愿望。

引洮一期通水,渴望得到满足,陇中群众饮水新纪元就此开启。

“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会宁北部11个乡镇25万人,超过四成的人都喝上了甘甜的洮河水!等到引洮二期建成,全县就都喝上洮河水了。”会宁县引洮工程建设管理局副局长常伟说。

甘肃打好脱贫攻坚战,要解决“两不愁三保障”,有安全饮水是基本要求。

5年来,为了将洮河水的甘甜引到更多群众家中,从中央到省市多方筹资,陆续配套建成了陇通农村供水工程、榆中县配套工程、临洮东部农村引洮供水工程……随着配套工程不断实施,以及2019年9月开始向天水市城区供水,引洮一期供水范围逐步扩大,受益人口由原规划的154万人增加到如今的300多万人。

“致富水”——发展产业有了根基,脱贫攻坚有了保障

有水,一切都活了。引来了洮河水,陇中产业发展有了根基、有了活力。

宁缺一把草,不缺一口水。发展养殖产业,水,尤其不能缺。

在会宁县汉岔镇塔寺岔村的养殖合作社,水管直通到养殖圈的食槽。“水来后,镇里光规模化养殖合作社就建了9家。”汉岔镇党委书记禄军介绍。

在安定区巉口镇赵家铺村的养殖合作社里,一个塑料大桶将洮河水接入,再将水通过管道输送到各养殖区的水龙头。“不用人开,猪要喝水时,自己去喝就好,和咱们的吸管差不多一个道理。”负责人王小玲说着,发出爽朗的笑声。

时值隆冬,记者走进会宁县头寨镇牛河村董家川社甘富果业,千亩果园一眼望不到边,一派兴旺景象,这是一块因引洮工程而巨变的土地。

“光照好、温差大,是块种苹果的好地。只是因为缺水,前些年只能荒着。”果园负责人王志辉对记者说,听说洮河水要来,2013年底,甘富果业果断流转土地,除草、整地、栽树……5年过去,果园迎来盛果期。

“一棵树一年需2吨水,结250多个果子,千余元的收益。”王志辉掰着指头算着引洮水创造的价值,目前虽是冬季,依然有百余群众在果园里务工。

家有梧桐树,自有凤凰来。安定区鲁家沟镇地处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原,却难得的有一条平展展的川,虽是好地,但因缺水扼住了发展的喉咙。

2014年引洮工程通水后,一切都变了。“以前没人要的地,现在一亩700元的流转费,还要现钱。”鲁家沟镇将台村党支部书记彭明海指着一排制种大棚介绍说,通水后,仅将台村就陆续有7家新型经营主体入驻,土地流转后,农户就近务工,变身产业工人。

距离企业不远,就是鲁家沟镇易地扶贫搬迁点将台新村。

搬下来之前,很多农户都担心得坐不住?“现在看来担心都是多余的。”彭明海说,这些企业常年用工,有时本地劳力不够,还要开车去城里拉。“我老伴50多岁了,在村里务工,2019年前9个月挣了2万多哩。”

2013年,将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0户,如今已全部脱贫,2018年底全村人均收入达7200元,比2013年翻了一番。

……

旱塬上,一座座蔬菜大棚拔地而起,一个个牛羊养殖场已具规模,一个个企业落地生根。

5年来,引洮一期深刻地改变着受益区产业结构,19万亩旱地变身水地,各种产业“遍地开花”,为脱贫攻坚按下“快进键”:

——陇西县发展设施农业1.37万亩,受益区15个乡镇新建核桃、软儿梨等优质林果基地8万亩,林果种植面积扩大到12.78万亩;

——会宁县在受益区发展蔬菜大棚3万座,头寨子灌区苹果产业成为当地特色,果农亩均收入1万元,户均增收5万元;

——高原夏菜成为安定区的支柱产业之一,2018年蔬菜种植面积16.8万亩,产值占全区一产产值的三分之一……

“效益水”——良性运行实现综合效益的最大化

盼水、祈水;寻水、引水。来之不易,所以更加珍惜。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引洮供水一期工程时说:“要认真研究节水灌溉技术,不能搞大水漫灌,把有限的水资源用到最需要的地方。”

牢记习总书记重要指示,引洮供水一期工程“统一调度、分段管理、统一运行”,以行政管理与市场机制配置相结合,在确保工程良性运行的前提下力争实现综合效益的最大化。

“平时果园里都是滴灌果树。”在甘富果业,王志辉介绍,果园采用科学高效的灌溉方式,节约了水,提升了种植效果。

“盼了大半辈子水,现在直通到家里,一滴都舍不得浪费。”张克鲁说,人用洮河水但喂牲口还是用的水窖水,对于来之不易的洮河水,大家都分外珍惜。

洮河水的效益,在群众手中不断扩大,在合理规划中不断延伸。特别是随着不断发展,在保障饮水安全、助力产业发展的同时,工程的生态效益日益凸显。2019年,省引洮工程建设管理局规划又出台《引洮供水一期工程生态文明建设和脱贫攻坚用水调度2019试点方案》。

2019年3月,引洮工程向安定关川河、临洮东峪沟、渭源秦祁河、陇西大咸河等4条主要河流进行生态补水,累计泄放生态水、扶贫水5900万立方米。陇中首次得到生态补水,沿线河流生态与水质逐步得到改善,地下水位逐渐回升,河湖水量、水质、生态环境向着更好方向迈进……

在各种综合高效利用下,截至目前,引洮供水一期工程累计供水量已达到3亿多立方米。

对于引洮人,这还远远不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依然回响在他们的耳边。

引洮工程建设管理局将持续突出引洮工程“民生为上、治水为要”的公益性、基础性和战略性地位,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我们将继续把洮河水用足、用好,让引洮工程这一圆梦工程、民生工程永续造福陇中群众。”省引洮工程建设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天革说。

(责编:陈诚、周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