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用心,才有群众顺心 

王 侨

2020年03月30日09: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工作用心,才有群众顺心(一线行走)

  用对待自家人的热心和耐心,来应对群众的烦心、闹心,工作才会更主动,群众才会更顺心

  周末下班到家,10岁的女儿一个人端着保温盒正在吃饭。“妈妈呢?”我疑惑地问道。“值班去了。”女儿小声回答。

  妻子杨柳在吉林通化市档案馆工作,按说周末不用上班。“我报名下沉社区了,忙完就回去。”妻子在电话里道出了原委。其实,按照单位规定,双职工家庭是可以留一个人在家照顾孩子的,何况我远在长春工作,留女儿一个人在家怎么放心得下?

  防控疫情,社区是重中之重,我能理解妻子的决定,于是立刻联系老家亲戚过来帮忙照顾女儿,解除我们的后顾之忧。

  刚到和平社区时,杨柳负责在小区入口检查登记、测量来往人员体温。值班第一天,杨柳就遇到了难题。

  “您好,请出示出入证和身份证。”杨柳正要检查一名男子的证件。

  “看什么看,我在这里住了几十年,凭什么不让进?”该男子“理直气壮”地说。

  同事正要上前阻拦,杨柳耐心地解释道:“特殊时期,都是为了大家安全。您登记一下,我们和社区再核实,也就耽误两分钟。”男子听后,自觉理亏,情绪渐渐缓和下来,配合登记后才进入。

  听了妻子的讲述,我很不解,对待这种蛮横的人何必如此客气?杨柳告诉我,长时间憋在家里,居民不理解甚至反感抱怨,都很正常。基层工作琐碎,对待群众像对待自己家人一样,将心比心,工作就好做了。

  和平社区老人多,很多住在别处的年轻人时不时要来给父母送些水果蔬菜等生活用品,但多一次接触就增一分风险。可要是一刀切禁止,也有违人之常情。于是,杨柳和同事一商量,做起了义务配送员。

  小区很多楼层没有电梯,她和同事每天爬上爬下十几趟相当疲惫。但每次看到居民拿到物资后的喜悦,杨柳觉得再苦再累都值。

  早春的通化依旧寒风凛冽,在小区门口站上10多分钟,就已冻得发抖。疫情让大家隔离在家,但心与心之间的距离更近了。居民发自内心地问候一声“大冷天,多穿点”,递上一杯热气腾腾的奶茶,都会让社区干部心里泛起股股暖流,干劲十足。

  基层干部在工作中常常要面临杨柳这样的选择,一边是需要照顾的“小家”,一边是考验担当的“大家”。对待“小家”,需要耐心、关爱;面对“大家”,需要尽责、投入。用对待自家人的热心和耐心,来应对群众的烦心、闹心,工作才会更主动,群众才会更顺心。

  (作者为吉林省信访局干部)

  栏目投稿邮箱:yxxz8494@163.com

(责编: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