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论文,应当明白晓畅 

于洪良

2020年04月30日14: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优秀论文,应当明白晓畅(新语)

  论文是用来表达思想和观点的,优秀的论文能兼具思想启迪性、理论创造性、通俗可读性。

  不久前,一家期刊以编辑部名义刊发文章,要求破除片面追求数理模型的倾向。几乎同时,另一家期刊也发表一文,提出“学术研究以问题为导向,而不是以技术为导向,数学方法只是工具和手段,不是目的”。这引发了不少关注。

  两家期刊的观点,剑指多年来愈演愈烈的论文写作过度“数学化”“模型化”的问题,批评了有些学术机构存在的“重模型、轻思想”“重技术、轻问题”“重国外、轻国内”等不良倾向,体现了选稿用稿导向上的主动作为。

  毋庸讳言,一段时间以来,学术评价中“唯论文”、重数量、功利化等不良倾向,导致了学术研究方法及成果在一定程度上与现实生活脱节。一些学者为了发表而发表,数量唯上。有的期刊全然走样,刊发的文章即使是专业读者也难以看明白;有的论文一味追求数学模型,忽视了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见解。更有甚者,连一些思想政治教育类的论文都以使用数学模型为傲。

  不可否认,数学在经济学管理学研究中有广泛的应用,为推动学术研究和科学决策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学术研究应以问题为导向,而不是以技术为导向,数学方法只是工具和手段,不是目的。研究实践中,一些论文只用文字或辅以简单的图表,学术水平依然很高;有的论文明白晓畅,通俗易懂,即使非专业人士都能读懂。说到底,论文是用来表达思想和观点的,优秀的论文能兼具思想启迪性、理论创造性、通俗可读性。

  当然,破除不良倾向并非是不要数学和模型,重要的是掌握好尺度,把做科研的意义落到国家需要上,把更多论文写在大地上。

(责编: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