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均为世界首创

张北柔直工程竣工投产

将为北京冬奥提供100%绿色电力

冉永平

2020年06月30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张北柔直工程竣工投产

记者从国家电网获悉:采用我国原创并领先世界的柔性直流电网新技术,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的张北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简称“张北柔直工程”)29日竣工投产。该工程将张北新能源基地、丰宁储能电源与北京负荷中心可靠互联,每年可输送约140亿千瓦时清洁能源,满足北京地区以及张家口地区的26个冬奥会场馆总计1亿千瓦时的年用电量需求,助力北京冬奥场馆实现奥运史上首次100%清洁能源供电。

据悉,柔性直流电网技术是破解新能源大规模并网消纳难题的“金钥匙”,是能源有效驾驭和高效转换最关键的技术之一,在新能源并网、城市供电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作为我国重大科技试验示范工程,该工程是世界首个真正具有网络特性的直流电网工程,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均为世界首创。工程应用了最先进的电力生产、传输、存储、消纳和运行控制技术,创造了12项世界第一,并成功实现了三大突破,即突破柔性直流电网构建难题、突破柔性直流容量提升难题、突破柔性直流可靠性提升难题,将柔性直流的可靠性提升至常规直流水平。

张北柔直工程总投资125亿元,于2018年2月开工建设。

(责编:陈诚、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