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各地在线>>兰州>>兰州要闻

防疫保供“主力军”食品安全“守护员”

兰州市商务局中央厨房已累计配送快餐盒饭等138.8万份

2021年11月26日14:52 | 来源:兰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防疫保供“主力军”食品安全“守护员”

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市商务局在疫情防治工作开展中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贴心、到位的保供工作也受到了一致好评。记者自市商务局获悉,中央厨房及保供重点餐饮企业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截至11月24日,已累计配送各类主食59.6万斤,快餐盒饭等138.8万份。

中央厨房里飘出的家常味让人安心

早上6点,专供紫金大厨房食材的货车已经停在了库房门外,工作人员一边卸货一边进行入库检验,而这些食材都是经过层层筛选才能进入库房。“我们蔬菜的进货渠道,一是由紫金大厨房自有基地康瑞农业示范园供应蔬菜,但光靠我们自己供应还不够,我们还会从一些合作社的基地直采,也会从蔬菜的一级批发市场进行采购。肉类的进货来源主要是跟正大、高金这些有规模的企业,从他们那里进货。米面粮油包括调味品在内是从益海嘉里、美极鲜等品牌合作。”紫金大厨房总经理姚兴伟介绍道。

据介绍,紫金大厨房的原材料,都必须经过严格的称货验货,资质齐全、质量达标、重量无误,在验收成功后,需要仓管、使用方、供应商三方确认签字。被第三方检验合格的食材,验收成功后,才可以分拣入库、分类存放。宽敞明亮的生产车间内,记者看到,工作人员身着工作服,正在进行蔬菜的挑拣。加工好的原材料,会进入菜品加工流程中自动烹饪的环节,全自动炒菜机可以实现自动化操作,一次可以满足几百人甚至是上千人用餐。最后一步便是盒饭进行“安检”,进行自动喷码、标注出厂日期、通过金属检测、放入0-10℃冷藏库,并由品控人员抽检完毕后交至冷链车辆配送。配送餐车配送至各个线下门店进行统一销售。

和家和中央厨房日产盒饭能力可达10万份

早上10点多,甘肃和家和餐饮集团位于安宁区洄水湾的“中央厨房”里,主食熟食加工和净菜加工的两个厂区都已进入到紧张忙碌的状态。验证、查码、戴头套、脚套、口罩、白大褂……全副武装的记者,像其他工作人员一样,经历舆净间等几道门槛后,进入加工车间。记者看到,花卷、馒头、外卖包子,以及净菜、肉类熟食的初加工都会在这里完成,据介绍,完成初加工的熟食、净菜会依门店需要分流至和家和集团位于全市的13家门店,经过进一步精加工制作后,安全的美味会由和家和自有的配送团队送往市民餐桌。

“我们中央厨房的年产值是6000多万吨,拿盒饭来举例的话,就是单天的盒饭配送量可达到10万份。”和家和集团是甘肃省第一批保供应试点单位、兰州市第一批中央厨房试点单位,中央厨房的巨大能量在疫情期间更加凸显,甘肃和家和餐饮集团研发中心总监张彤告诉记者,“从10月21日开始,我们平均每天的餐食配送量约7千份,最高峰达到了1.1万份。”目前,和家和集团不仅根据商务等政府部门的安排部署,每天给全市的隔离点位、防疫点位的团体提供膳食餐饮,还正常经营着13家门店的线上外卖业务,保障普通市民的餐桌供应。“其实我们所有的原材料也和人一样,要经历一道道的关卡”,跟随张彤进入净菜加工车间前,记者看到门口的磅秤旁边贴着一幅蔬菜验收标准图,不符合验收标准的蔬菜将无法入库。

截至11月24日已累计配送快餐盒饭等138.8万份

“截至11月24日,中央厨房已累计配送各类主食59.6万斤,快餐盒饭等138.8万份。其中11月24日当日配送快餐盒饭0.9万份,主食1.6万斤,其中快餐盒饭团购0.4万份占比44%。”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0月21日起,我市确定中央厨房试点企业,面向隔离小区、防疫点位、团体单位开展主食馒头面条、副食盒饭套餐的配送。同时,组织悦宾楼、鑫海、狗不理等八户加工条件较好、有一定规模的保供重点餐饮企业主诚四区合理布局,面向全市人民配送家常菜肴。据介绍,37家中央厨房及保供重点餐饮企业,点位数达到111个,其中城关区68个,七里河区16个,西固区16个,安宁区11个,成为疫情期间居民餐桌供应的“主力军”。

据介绍,自从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省市商务部门就指导餐饮行业大力发展建设中央厨房新业态,支持企业开展餐饮配送服务,鼓励企业积极转型开拓线上线下双渠道。在这次疫情突袭中,市商务部门先后钦点了两批中央厨房和重点餐饮企业加入保供大军,而中央厨房更是成为保供“市民餐桌”的“主力军”,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质优味美的美食,叫好又叫座。根据省商务厅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中央厨房的实施方案》 提出,力争到2022年底,构建覆盖全省的“中央厨房”餐饮服务供应链体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蒋凌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