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20专题>>甘肃·金昌>>动态新闻

金昌市扎实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2021年11月26日10:47 | 来源:金昌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市扎实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金昌市坚持将实施生活垃圾分类作为绿色生活方式的重要内容,从源头上减少污染、防治污染,着力改善生活环境,积极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随着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市生活垃圾产量不断增加,垃圾的成分也越来越复杂,目前,市区每天产生生活垃圾约160多吨(高峰期达180吨左右),主要采用卫生填埋方式进行无害化处理。如何科学有效处理生活垃圾已成为城市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做好此项工作,金昌市认真落实相关工作部署,研究制定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实施方案,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介,全方位、多层次、常态化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着力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切实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进课堂活动。合理确定金川区干部职工垃圾分类年度积分目标,组织开展“绿色金昌、人人有责”垃圾分类最强环保达人PK赛,激励更多居民积极参与。

在硬件建设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专业化垃圾分类运营企业,在6个街道26个社区设置生态环保小屋123个,配套智能回收箱11组、发放垃圾投放卡(绿叶卡)8万余张。每座生态环保小屋配备1名回收管家,集中收集居民分类投放的生活垃圾。建成金川区再生资源服务平台智慧中心,记录分析各用户、各小区分类回收数据,在收集、运输、利用等环节进行统一管理、监控、调度,做到全流程可追溯。经过一年多的运行,目前金昌市各居民小区形成了“天天分、周周投、月月比、年年晒”的分类模式,机关事业单位形成了“随手分,定时投,月通报,年考核”的分类模式。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