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企业动态

长庆油田:加大自主创新 走绿色发展之路

2022年01月04日10:30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长庆油田采用的应用丛式井开发方式,既节约土地资源,又降低油田开发成本。长庆油田供图

据中国石油长庆油田消息,2021年,长庆油田生产石油2536万吨、天然气465.43亿立方米,折合油气当量6244.63万吨,较上年净增长203万吨。

2021年以来,长庆油田一次性提交页岩油探明储量5.5亿吨,探明中国首个储量超10亿吨级页岩油大油田,目前在陇东地区投产页岩油水平井524口,年产页岩油132万吨,支撑陇东油区油气产量突破千万吨。全年探明天然气储量3174亿立方米,新投产气井超过2200口,拉动天然气产量较上年净增长18亿立方米。

据悉,长庆油田开发的鄂尔多斯盆地油气田是国际上典型的“三低”(低渗、低压、低丰度)油气资源,以常规技术难以实现经济有效开发。长庆石油人几十年坚持基础研究、科技攻关,依靠自主创新,形成了快速获取油气资源的五大原创性地质理论,掌握了黄土源三维地震、水平井优快钻井、体积压裂等关键核心技术,探索了“丛式水平井部署、工厂化现场作业”油气开发模式。

长庆油田生产的天然气占国内总产量的25%,承担着向京津冀及陕甘宁蒙晋区域50多个大中城市工业和居民生活供气任务。长庆油田供图

2021年,长庆油田天然气产量占到油气总量的60%,全年超过46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通过西气东输、陕京管道等10多条国家天然气主干线,输往京津冀和陕甘宁蒙晋区域50多个大中城市,为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注入绿色动能。

此外,长庆油田在“清洁生产、低碳替代、绿色发展”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年实施并投运了近20个风、光发电新能源项目,直接用于油气工业生产,仅此一项全年减少碳排放量近100万吨。(彭旭峰)

(责编:焦隆、杜昱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