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新春走基层|寒冬不歇业  指尖“年味”浓

2022年02月02日11:17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民间泥塑艺人刘泉正在制作泥塑作品。郭惠民摄
民间泥塑艺人刘泉正在制作泥塑作品。郭惠民摄

人民网兰州2月2日电 (高翔)唱着花儿、喝着红茶、捏着泥塑、做着直播,这是甘肃省平凉市民间泥塑艺人刘泉每天的生活常态。

在平凉市崆峒区崆峒镇蒋家沟村,竖立在路边的“泥塑刘”标示牌分外醒目。前来参观的人很容易就能根据指引走进“泥塑刘”的窑洞工作室。这里炉火正旺、暖意融融,火炉上熬好的罐罐茶散发着浓浓的香味,沁人心脾。

这孔大窑洞原是刘泉古建泥塑厂的毛坯成品贮存室。去年生产的古建脊兽销售一空,现在窑洞里显得有些空荡,这也恰好成了“泥塑刘”冬季的创新制作工作室和传习所。

“这只威风凛凛的泥塑老虎是‘虎王’,这只虎头泥塑彩绘存钱罐是‘拜年虎’,这只穿着崭新花衣裳的卡通泥塑小老虎是‘福虎’……”不善言辞的“泥塑刘”聊起泥塑创作的故事,一下子就打开了话匣子。

“今年58岁了,从14起开始跟着父亲‘玩’泥巴,至今已整整44个年头了,创办泥塑厂后我被政府授予‘崆峒工匠’称号,感到很光荣。”刘泉说,泥塑厂已吸纳了本村13名热爱泥塑的工人们常年制作透花脊,并与崆峒山景区、古建筑公司签订了长期供货合同,一些乡村民俗展馆都预订了他的古建泥塑,各地的订货合同现在也接踵而来。

“‘玩’了这么多年泥巴,一直想着能建立泥塑展室和学习交流的场所,让爱好手工制作的娃娃们学下这门手艺,不要在我这一代失传。”刘泉说。

一抹黄土泥,一双灵巧手,几把木刻刀……小泥团在刘泉手里几番揉捏之后变成了一个憨态可掬的笑脸和栩栩如生的人物泥塑。

泥塑厂冬季停工以后,刘泉就开始筹划着有关虎年的泥塑创作。

“早上七八点开始捏泥塑,晚上六点半结束,能把创新制作的泥塑作品变成商品,是我冬季进行泥塑创作的目标和梦想。晚上打开手机上网做一个多小时的直播,和网友聊一聊做泥塑的故事,顺便活跃一下思维,这一天就高兴了。”刘泉说,把泥塑技艺传承好,把泥塑产业发展好是他今后最大的梦想。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