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四两拨千斤”的女子“特种部队”

2022年03月19日17:07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正在进行作业的女子天车司机。兰州铁路局供图
正在进行作业的女子天车司机。兰州铁路局供图

人民网兰州3月19日电 (黄帆)“今天有机车需要解体检修,生产任务比较重,大家在工作中一定要认真细心、注意安全……”3月17日上午9时,工长万继君正安排叮嘱当天的工作和安全注意事项。

万继君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西机务段的一名女子天车司机,是机车检修的特种工种,而她所在的班组也是全段唯一一个女职工班组,11名“女子天团”每天开工前第一个进入岗位,结束时最后一个离开工作场所,被称为“四两拨千斤”的女子“特种部队”。

9时15分,她们各自有序地走上工作岗位,做好准备工作,警示铃声、哨子声在检修库内此起彼伏,一天繁忙的工作便开始了。

天车司机是一个特殊工种,属于高空作业,作业的特殊性让她们的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检修库内机车的拆解安装离不开她们,大大小小的配件移动也离不开她们,距离地面十多米高的天车,不足三平方米的驾驶室,就是她们的“舞台”。

“这个‘小房子’只能容下一个人,工作最忙的时候连续几个小时不能离开座椅,一直要低着头,时刻关注地面上的情况,一个班下来,常常脖子都直不起来。”天车司机王凯丽扶着栏杆缓步走下陡峭的阶梯,擦了擦额头的汗水,舒展了一下几乎僵直的腰和脖子。

54级台阶、离地10米,这是天车司机每天要攀爬的台阶数和工作场所的高度。每次上班,她们在半空中一待就是几个小时,精神高度集中。听着哨声启动天车,看着地面指挥人员的手势,缓缓吊起部件,小心翼翼地操纵着控制手柄,脚下踩着警示铃,吊起小至几百斤大至十几吨重的机车配件,与地面作业人员默契配合,如同搭积木一样,起吊、移动、降落,快速、精准、平稳地将配件运送到既定位置,出色完成各项生产任务,可谓是“四两拨千斤”。

“第一次上天车的时候,感觉台阶又陡又窄,双手扶着栏杆,爬到一半往下一看就腿软,工作中整个人悬在空中,特别害怕。后来在工长的帮助下,我能又快又稳地将配件吊到指定位置,心里满满的成就感,也逐渐从害怕变成了享受,大家都笑称我们是‘孤独的空中舞者’。”刚毕业就从事天车司机岗位的马莉说。

一名合格的天车司机,不仅要有高超的操作技能,更要具备高度的责任心和过硬的心理素质。作业时要严格遵守操作规定,整个吊移过程中起吊物必须高于地面所有物体0.5米以上,这就对作业人员精准判断距离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了提高班组职工的操作水平,每天工作结束后,工长万继君都会带领班组职工仔细回忆当天作业过程中的手感,大家坐在一起交流心得、分享经验,就这样,班组职工们人人练就了一手“快、准、稳”的天车操作本领。

“天车操作都是一人一岗,操作员不在的时候,整个区域就没法开展工作。在车间最忙的时候,为了保证完成机车日检修任务,我们几乎不敢喝水,因为一喝水中途上卫生间就有可能耽误生产进度。”天车司机李苗苗说。

正是这样一群优秀的“铁路娘子军”用热情与责任充分展示了“四两拨千斤”的“她力量”,一次又一次地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托起安全生产的半边天,成为了机车检修库里最美的一抹风景。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