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文化·旅游

践行富民兴陇使命 奏响文旅发展强音

甘肃:倾力打造“联通陆海丝、助推双循环”的王牌旅游产品

2022年03月20日16:42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伴随浩荡春风传遍陇原大地。甘肃省文旅厅联合人民网甘肃频道推出“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文旅形象及品牌活动线上专题展示,全面展现全省文旅系统将殷殷重托化为实干担当,热情讲好甘肃故事、大力宣传推介甘肃的生动实践和孜孜探索;激励陇原儿女更加自信地宣传甘肃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引导社会各界人士持续关心关注、支持帮助甘肃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合力打造文化兴、生态美、百姓富的文化旅游强省!

近两年来,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着力推进复工复产复业、加快旅游市场恢复发展的实践中,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引导全省文旅系统坚持把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政企合力打造“既叫好又叫座”的旅游产品作为重中之重,着力推进全省旅游产品体系日趋完善,供给能力显著提升,不断形成观光旅游和休闲度假旅游并重、旅游传统业态和新业态齐升的新格局。其中,被称为“陆上邮轮”的“环西部火车游”正是省文旅厅与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倾力打造,持续火爆西部、叫响全国的王牌旅游产品。

“联通陆海丝·助推双循环”——甘肃文旅“环西部火车游”主题推广营销活动启动仪式在广西南宁隆重举行。甘肃省文旅厅供图

“环西部火车游”列车上的牛肉面。甘肃省文旅厅供图

“环西部火车游”是延伸火车服务,将景点、游客、旅行社串联融合起来打造的“客运+旅游”精品旅游产品,具有“一条线路串多点、夕发朝至省时间、快进慢游惬意行、全能满足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特点,以及“环线相接、图定开行、灵活组织”的火车游线路运行优势。而真正让“环西部火车游”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迅速蔓延全国文旅系统、引起业界好评如潮的是,由甘肃省文旅厅2020年后半年牵头跨省跨界联合开展的“联通陆海丝·助推双循环”——甘肃文旅“环西部火车游”主题推广活动。

“环西部火车游”穿越敦煌铁路雅丹地貌区。甘肃省文旅厅供图

回顾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以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繁重任务,甘肃省文旅厅第一时间紧随国内跨省游恢复开放的步伐,围绕抓好国内旅游超级大市场、促进国内旅游经济大循环、服务构筑“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主动设置跨省跨界合作议题,以“联通陆海丝·助推双循环”为主旨主题和目标指向,联合四川、重庆、陕西、宁夏、青海、广西、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省区市文旅部门和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等单位,先后两次组织开展了大规模、高规格的“环西部火车游”主题推广活动,持续推动文化和旅游业在更高站位、更大层面、更深程度、更高质量上为服务全局作出新贡献。其中,2020年8月2日—8月8日,通过组织开展甘肃文旅“环西部火车游”旅游专列“1+5”跨省推广活动而开通开行的重庆、四川、陕西、宁夏、青海等西部6省区市小环线,特别指向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率先开启国内跨省团队旅游新模式,按下跨省区助力恢复国内旅游市场的“快进键”。2020年9月26日—10月4日,通过组织开展“联通陆海丝·助推双循环”——甘肃文旅“环西部火车游”主题推广活动,探索开行的以广西、新疆为串联的南延北拓环线,特别指向服务构筑“双循环”,持续推进文旅繁荣丝路,成功实现了“环西部火车游”连接联通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大环线的预期目标,以文化和旅游业的大循环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双循环增添动力。

“联通陆海丝·助推双循环”——甘肃文旅“环西部火车游”推广活动相继获评“2020年度中国文旅营销创新典范”,纳入文旅部2020年推出的全国24个旅游宣传推广典型案例之一,引起全国文旅系统的充分肯定、一致好评,纷纷赞誉其为“甘肃文旅人的大格局、大情怀、大视野、大手笔!”相关专家积极评价此次主题推广活动:“甘肃省的‘环西部火车游’产品推出时正值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国内旅游消费需求需要释放,西部地区成为旅游者竞相前往的新兴焦点目的地,市场需求形势和地域优势使‘环西部火车游’具备了成功的先天条件;由政府出面协调的跨省营销和多省多地合作的推广活动为具体产品的推广提供了巨大助力,完成了旅游企业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联通陆海丝·助推双循环”——甘肃文旅“环西部火车游”推广活动成功开展,“环西部火车游”产品因此更加走红走俏,深受广大游客青睐,其知名度、影响力和美誉度正在与日俱增。2020至2021年,“环西部火车游”共开行专列71列,组织游客6.06万人,实现旅游收入3960.7万元。

“联通陆海丝·助推双循环”——甘肃文旅“环西部火车游”主题推广营销活动。甘肃省文旅厅供图

“联通陆海丝·助推双循环”——甘肃文旅“环西部火车游”主题推广营销活动走进新疆。甘肃省文旅厅供图

目前,甘肃省文旅厅全力支持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把提供优质产品线路和服务保障放在首要位置,推动“环西部火车游”继续朝着“联通陆海丝、助推双循环”的使命任务一路阔步奔跑,与全省文化和旅游宣传推广工作同向同步,迅速从形象宣传、树立品牌迈入产品推广、市场驱动的新征程新阶段,持续为服务西部乃至全国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鲁学恩、肖含亮)

相关新闻:

全面打响“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品牌

"一会一节"丝路情 "永不落幕"汇文明

陇原骄傲——“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彩车

向亿万农民敞开胸怀 “丰收了·游甘肃”惠民又暖心

甘肃非遗——绽放迷人华彩

“飞天”“如意”长啸去 秀美陇原迎客来

奋进新时代 “如意甘肃”如花绽放

“战国豪车”为甘肃文化旅游代言

守护母亲河 甘肃文旅尽显上游担当

非遗过大年——锦绣陇原满目春

凝聚磅礴力量 推动文旅产业迈上“快车道”

文旅奋发新时代 科技赋能向未来

拨动“交响丝路”和弦 唱响“如意甘肃”和音

“一机游”开启甘肃智慧文旅新时代

甘肃:“四轮驱动” 打造文旅康养品牌

致敬最可爱的人 诗与远方从不遥远

用文化点亮群众生活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分时预约赋能甘肃旅游景区精细化管理

甘肃:奋力打造乡村振兴“旅游版”

用心守护,让敦煌文化璀璨依旧

甘肃:寻找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

锻造文旅铁军 建设文化强省

(责编: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