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文化·旅游

践行富民兴陇使命 奏响文旅发展强音

分时预约赋能甘肃旅游景区精细化管理

2022年03月29日14:59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伴随浩荡春风传遍陇原大地。甘肃省文旅厅联合人民网甘肃频道推出“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文旅形象及品牌活动线上专题展示,全面展现全省文旅系统将殷殷重托化为实干担当,热情讲好甘肃故事、大力宣传推介甘肃的生动实践和孜孜探索;激励陇原儿女更加自信地宣传甘肃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引导社会各界人士持续关心关注、支持帮助甘肃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合力打造文化兴、生态美、百姓富的文化旅游强省!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限量、预约、错峰”成为了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的基本要求。2020年,甘肃省文旅厅按照全国旅游景区分时预约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迅速行动、快马加鞭,率先建成了甘肃省统一的景区(场馆)分时预约平台,对全省旅游景区和文化活动场所实行“线上实名购票、分时预约游览、错峰限量入园”。截至2022年3月底,平台分批次接入景区(场馆)461家,其中A级旅游景区278家(6家5A级景区率先全部接入)、文博场馆183家,累计预约游客超过485万人次。

“一机游”景区分时预约首页界面。甘肃省文旅厅供图

优化预约流程,提升预约效率

分时预约作为景区新的管理服务措施,是景区提升科学管理、提升游客体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引。在上线之初主要以现场预约为主、提前预约为辅。针对现场预约出现的流程复杂、不会操作等一系列问题,预约分为个人预约、多人预约和团队预约,游客点击相应的预约可自动定位到相应日期和时间段。首次使用预约平台的游客,一键可获取手机号,只需完善身份信息,即可一键预约,实现迅速入园。当游客点击个人预约,对于已使用过平台的游客,可直接获取信息,完成一键预约。同时,为满足少数游客无智能手机、不便操作等问题,该平台提供了多人预约入口,方便帮助同行游客预约。分时预约作为“一部手机游甘肃”的一项重要功能,支持H5页面、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等平台访问。

景区门口分时预约宣传展架。甘肃省文旅厅供图

实现“二码合一”,助力疫情防控

因疫情防控需要,游客入园时需出示景区预约码、健康出行码,甘肃省文旅厅为方便游客入园、缩短游客入园时间,将景区预约码与甘肃健康出行码“二码合一”,游客入园时只需扫预约码即可,对于健康出行码非绿码用户不予预约。“二码合一”进一步夯实了疫情防控措施,也有效提升了游客入园效率和出行游玩体验。

游客在嘉峪关关城景区游览。甘肃省文旅厅供图

设计“关怀模式”,提高适老化程度

针对当前一些软件平台界面交互复杂、操作难度大、字体看不清,老年人不敢用、不会用,相关功能与设备不兼容等问题,甘肃省景区(场馆)分时预约系统推出“关怀模式”,提供直观、清晰的信息引导服务,让游客感受到智能服务的便利。在页面显著位置增加关怀模式入口,为老年游客及有使用障碍游客提供了便捷的使用环境;在关怀模式下,对字体、提醒提示等方面进行了专门设计,显示内容一目了然;在流程上,利用微信、支付宝小程序丰富的用户服务体系及各类AI识别接口,对用户身份拉取、身份证号录入等操作进行优化,实现了相关信息一键录入。同时,对预约成功或失败、核销成功或失败等重要步骤进行语音提示,方便老年人等用户使用。2021年12月,该平台被文旅部评为首批发展智慧旅游提高适老化程度示范案例。

分时预约景区(场馆)列表。甘肃省文旅厅供图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甘肃省文旅厅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实行分时预约管理对旅游景区和文化场馆显得尤为重要,分时预约既是文旅场所流量管控的重要关口,也是实现错峰游览的重要手段。分时预约平台的建成使用,拓展了“一部手机游甘肃”综合服务平台功能,因“需”制宜、因“市”制宜,实现了游客“线上实名购票、分时预约游览、错峰限量入园”的目标要求,提升了旅游部门和景区服务管理水平,为游客创造了安全、便捷、可靠的出行环境。(田彦龙)

相关新闻:

全面打响“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品牌

"一会一节"丝路情 "永不落幕"汇文明

陇原骄傲——“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彩车

向亿万农民敞开胸怀 “丰收了·游甘肃”惠民又暖心

甘肃非遗——绽放迷人华彩

“飞天”“如意”长啸去 秀美陇原迎客来

奋进新时代 “如意甘肃”如花绽放

“战国豪车”为甘肃文化旅游代言

守护母亲河 甘肃文旅尽显上游担当

甘肃:倾力打造“联通陆海丝、助推双循环”的王牌旅游产品

非遗过大年——锦绣陇原满目春

凝聚磅礴力量 推动文旅产业迈上“快车道”

文旅奋发新时代 科技赋能向未来

拨动“交响丝路”和弦 唱响“如意甘肃”和音

“一机游”开启甘肃智慧文旅新时代

甘肃:“四轮驱动” 打造文旅康养品牌

致敬最可爱的人 诗与远方从不遥远

甘肃:奋力打造乡村振兴“旅游版”

用心守护,让敦煌文化璀璨依旧

甘肃:寻找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

锻造文旅铁军 建设文化强省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