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企业动态

兰州石化创新成果攻克医药用聚烯烃树脂“卡脖子”技术

2023年01月13日13:59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据兰州石化公司消息,近日,甘肃省科学技术(专利)奖励大会暨强科技行动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兰州石化公司、石油化工研究院兰州化工研究中心和西南化工销售公司等单位共同完成的“医用药包材聚烯烃树脂技术开发与应用”成果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为实现医药用聚烯烃树脂产业化应用,在甘肃省委省政府和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兰州石化依托聚烯烃重大专项,系统研究窄分布乙丙无规共聚、超高压聚合、“超纯净化”聚烯烃生产等“卡脖子”关键技术。经过对全产业链的十余年潜心攻关,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开发出窄分布乙丙无规共聚技术,解决了析出物含量高的问题;发明高效低迁移高分子型双官能团医药用聚丙烯树脂抗氧剂体系;设计发展新型低温引发体系及超高压医药用聚乙烯生产技术,保证了装置在超高压力下的稳定、连续运行;建成了中国医药用聚烯烃树脂安全性评价方法及标准体系,解决了高风险医药用聚烯烃树脂应用评价和市场准入的难题。

据了解,“医用药包材聚烯烃树脂技术开发与应用”成果形成授权发明专利10件,发布团体标准2项、企业标准5项,发表核心论文5篇,在国际石化领域开创性建立符合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医药用聚烯烃树脂质量管理体系,建成10万吨级大型超洁净化聚烯烃树脂生产基地,实现高风险医药用聚丙烯树脂和聚乙烯树脂产品的规模化生产,实现聚烯烃树脂在高风险医药用包材领域的应用,打破国外垄断,市场占有率超过80%,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及社会效益。同时,“医用聚丙烯专用料RP260”也获得了2020年度“甘肃省工业优秀新产品一等奖”和2021年度肃省“最具影响力产品品牌”等殊荣。(高艳 枊和平 冯作文)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