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有回音|网友建议家乡深化以文塑旅 甘肃武威:全力以“赋”

2023年04月25日15:14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兰州4月25日电 (记者邵兰)日前,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我是在外打拼三十多年的武威人,我时刻关注着家乡的经济、文化、旅游业发展,特别是感觉现在武威的文化和旅游业规划很超前。同时,我发现外地很多城市都有一篇石碑记载的赋。”在留言中,网友以国内其他地方较为出名的赋为例进行了详细说明。网友在留言中提及的赋,是我国古代的一种文体,盛行于汉魏六朝,是韵文和散文的综合体,通常用来写景叙事,也有以较短的篇幅抒情说理的。

武威地处甘肃省河西走廊的东端,是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的故乡。这位来自武威的网友在留言中表示,家乡武威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本人觉得在武威文化广场应该有一块能够把武威展现给世界、展现给未来的《凉州赋》或者《武威赋》,让武威儿女世代传颂、以武威为荣,为家乡添砖加瓦、增添活力。”

留言回复内容及网友评价。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收到网友留言后,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高度重视,并及时回复了网友留言。为充分体现武威丰厚的历史文化内涵,近年来,武威市各级文旅部门大胆探索创新,积极在城乡建设过程中融入历史文化元素,不断提升武威文旅知名度、影响力。目前,当地已在天马湖公园设置唐代诗人李益文化雕塑,并在雕塑周边布置有《边思》《凉州词》《武威绝》《凉州葡萄酒》等诗词展示石刻。同时,武威城区内文庙广场、丹阳广场、南城门广场等公共区域也已设有《凉州词》等诗篇展示建筑。此外,相关部门已在河西都会景区中设计建设了“大汉赋”汉文化体验馆、“凉州词”文化体验馆、“天马歌”文化体验馆等一系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体验馆,并通过多媒体展播及场景复原等技术,多角度、多层次向外界展示武威绚丽多姿的礼仪文化、凉州文化以及特色民俗服饰、歌舞书画,有力彰显了武威独有的“河西都会”文化魅力。

针对网友在留言中提出“希望武威能有一篇公认的赋”的具体建议,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回复:下一步,武威各级文旅等部门将持续加大武威文化、凉州文化内涵挖掘力度,积极组织文联、书协、作协等单位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开展《凉州赋》《武威赋》等文化作品创作、征集,待作品确认公布后,适时在文化广场等场所规划修建相应展示建筑,进一步提高城市文化品位和知名度。

“谢谢领导的重视,本人非常满意!祝家乡越来越美好!”留言内容获得回复后,该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出了满意的评价。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