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人民日报看甘肃>>人民日报看甘肃

敦煌艺术展亮相苏博

2023年04月25日08: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敦煌艺术展亮相苏博

本报电 (博 文)日前,“此心归处——敦煌艺术临摹与精神传承艺术展”亮相苏州博物馆西馆。此次展览是继“海棠独香——大足石刻的发现与传承”之后苏州博物馆举办的又一场“世界文化遗产系列”主题活动。展览围绕敦煌壁画、敦煌石窟艺术、敦煌学与文献三方面展开,汇集了敦煌研究院、四川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馆、苏州图书馆等单位的116件(套)珍贵书画与文献,并展示了复制的敦煌石窟。

展览中可以看到张大千、常书鸿、谢稚柳、卢是、段文杰、史苇湘、常沙娜等艺术家临摹敦煌艺术的作品,这些画作涵盖故事画、经变画、尊像画、供养人像、装饰图案等各种类型,采用了复原临摹、现状临摹、整理临摹等不同技法。“画中的每一根线条,凝聚了一代又一代敦煌守护者的青春,他们通过手中的纸和笔与古人对话,探索敦煌艺术之美,让人近距离领略佛祖千年的慈目和飞天动人的身姿。”苏州博物馆馆长谢晓婷说。

1∶1高保真复制的敦煌275窟让观众沉浸式体验敦煌艺术。275窟建造于北凉时期,是莫高窟现存最早的洞窟之一,窟中保留了佛本生故事图壁画、交脚弥勒彩塑、阙形龛、藻井壁画等艺术瑰宝。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04月25日   第 07 版)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