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人民日报看甘肃>>人民日报看甘肃

“雾里看花,水中望月”

音乐剧《风花雪月》讲述阎肃“变幻莫测的世界”

闻 逸
2023年04月26日09: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音乐剧《风花雪月》讲述阎肃“变幻莫测的世界”

日前,音乐剧《风花雪月》在甘肃兰州黄河剧院正式上演。该剧把“时代楷模”、剧作家、词作家阎肃的故事和作品搬上舞台,复刻时代风云,展开了一幅文艺老兵的人生画卷。

阎肃曾说,军人的“风花雪月”是铁马秋风、战地黄花、楼船夜雪、边关冷月。在几十年的创作生涯中,他将这种饱含军人气魄和浪漫情怀的“风花雪月”,化作一首首洋溢着民族魂、英雄气的经典作品。

音乐剧《风花雪月》由序章、“铁马秋风向长空”“战地黄花向太阳”“楼船夜雪军旅情”“边关冷月望长城”和尾声6部分构成,通过展现阎肃的军旅生涯和艺术人生,反映强国强军的梦想与成就。

从少年时期跟随老师为新中国成立奔走呼号,到老师牺牲后接过旗帜继续战斗,再到中年在军队中历练、创作、成长……音乐剧将阎肃参军、入党、在空军部队基层锻炼等故事向观众娓娓道来,表现了他爱党忠诚、执着奉献的品质。

音乐是该剧的一大亮点,包括了《我爱祖国的蓝天》《红梅赞》《风花雪月》《风雨同舟》等27首作品。其中,既有基于阎肃经典作品、重新作曲的“老词新唱”之作,也有全新创作的曲目。这些音乐贯穿全剧,将美声、民族、摇滚、童谣、说唱、流行等多种唱法有机融合,为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音乐盛宴。

在舞美设计方面,音乐剧《风花雪月》风格简约且具有时尚感,在三层立体硬景舞台上,运用裸眼3D技术、纱幕投影技术等,营造出虚拟场景和现实舞台的交融。

“太过瘾了,演出让人热血沸腾。”“这是一场视听盛宴。给演员们点赞,音乐美,唱得好,也演得美。”观剧之后,很多观众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该剧由周文军担任导演、作曲,阎肃之子阎宇担任编剧,主创团队还集结了梁芒、金培达、任冬生、张东平等艺术家以及北京、甘肃两地的演员。周文军说:“阎老几十年如一日战斗在文艺工作一线,为党、为军队、为人民而歌。我们希望通过剧目的演绎,赞颂阎老的一片丹心、一腔热血、一身正气。”

据悉,该剧由甘肃省歌剧院、北京璀璨聚星文化集团有限公司、甘肃绝色敦煌之夜文化有限公司联合出品,是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04月26日   第 07 版)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