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全力做好確診患者救治

2020年07月01日11: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北京全力做好確診患者救治

  本報北京6月30日電 (記者朱競若、賀勇)繼6月29日北京新發地聚集性疫情首例治愈患者出院后,6月30日又有一名確診病例康復出院,6月28日、29日,北京連續兩天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均為7例,首都疫情形勢正趨穩向好。目前,北京將救治患者當作當前最重要的任務之一,集中全市優質醫療資源,堅持一人一策,精心救治重症、危重症患者,加強專家會診,精心護理,注重中西醫結合,盡早讓患者康復出院。

  統籌資源,集中收治。此次新發地疫情的所有確診患者集中收治在北京地壇醫院,截至6月29日24時,共收治325人。“我們提前做好相關准備,目前收治能力達到1070張床位。”北京地壇醫院副院長吳國安介紹。北京先后抽調市屬18家醫院105名醫護人員匯聚地壇醫院。參加援鄂醫療隊、具有豐富救治經驗的專家,參加小湯山醫院救治的醫療團隊,都在治療一線發揮著關鍵作用。

  一人一策,每日會診。針對本次疫情救治需要,北京市完善救治協調指揮機制,除不斷充實醫療救治分組和重症救治分組力量外,堅持每天會商救治情況,及時協調多方資源。專家每天進病房診查病人、集體會診會商,研究制定一人一策個體化治療方案。同時,地壇醫院成立了多學科救治專家組,每天兩次對病人進行篩檢,及時評估病情變化,特殊病例及時轉入ICU或重症病房,加強監護。

  危重病例,有效救護。截至6月29日24時,地壇醫院累計收治危重症4例、重症20例,重症和危重症佔7.4%,明顯低於今年1—4月份收治的國內和境外患者中的情況。據介紹,重症病人中,1人曾應用ECMO聯合呼吸機支持,3人單獨應用有創呼吸機支持,3人應用無創呼吸機,17人應用經鼻高流量氧療。有22名危重型和重型患者使用康復期血漿治療,其中19名患者病情得到有效改善。目前已有1例危重型患者轉為重型,16例重型患者轉為普通型。

  中西結合,辨証施治。目前參加救治的中醫專業醫護人員近30人,使用臨床証明行之有效的藥物和治療方法,辨証施治、一人一方。輕型和普通型患者以中醫藥治療為主、西醫對症治療,重症和危重症採取中西醫並重治療。目前中醫藥治療率達到100%。與此同時,加強對患者的心理疏導,加強心理干預治療。

  一手抓確診患者救治,一手抓日常醫療服務。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新聞發言人高小俊介紹,北京各醫院全力保障普通病患在疫情防控期間得到醫療救治,解決好封閉社區急重症患者的就醫問題。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