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行黃河小三峽

應紅楓文/圖

2020年07月01日09: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穿行黃河小三峽

炳靈峽風光

在我的印象中,黃河總是混濁的。但自從在甘肅游歷了黃河小三峽,特別是游覽了劉家峽水庫之后,我才知道黃河原來有一段這麼清澈美麗的風景。

黃河小三峽在流經永靖縣境內的黃河主河道上,大自然奇跡般地造化出了劉家峽、炳靈峽、鹽鍋峽三座風光秀麗的山水峽谷,劉家峽、鹽鍋峽、八盤峽三座大壩在黃河上巍然而起,炳靈湖、太極湖、毛公湖三大人工湖泊浩蕩在高峽之間,勾勒出風情萬千的絢麗色彩。當地導游介紹,每年夏天,黃河小三峽游人如織,帶動了當地的旅游業發展。

劉家峽水電站是我國在第一個五年計劃期間自己設計、自己施工、自己建造的大型水電工程,是黃河上游開發規劃的第7個階梯電站,兼有發電、防洪、灌溉、養殖、航運、旅游等多種功能。1964年,劉家峽水電站建成后,成為了當時中國最大的水利電力樞紐工程,每年將57億度的強大電流,送往陝西、甘肅、青海等省份。劉家峽水電站的配套工程劉家峽水庫,蓄水容量達57億立方米,水域面積達130多平方公裡,呈西南向東北延伸,縱深達54公裡。劉家峽水庫雖地處高原峽谷,但景色壯觀,被譽為“高原明珠”。

我們乘坐的游艇在劉家峽水庫的水面上穿行,犁開一排排浪花。劉家峽水庫水質純淨,縱深處呈現一片深藍色,湖面水平如鏡,霧氣氤氳,清涼的水汽令人心曠神怡,我們感覺如在西湖的碧波上蕩舟。一座座山峰迎面而來,闖入視野,那就是劉家峽了。劉家峽山勢低矮,但是山上植被蒼翠,游客們在陣陣贊嘆聲中紛紛舉起相機或手機,把這黃河壯美的畫卷一一攝入鏡頭。

10分鐘后,游艇進入炳靈峽。炳靈峽的水質比劉家峽的略微見黃,但是兩岸奇峰筆立,鐘靈毓秀,或刀劈斧削,或渾厚壯麗,很有桂林山水的喀斯特地貌風格。炳靈峽南側有我國六大著名石窟之一的炳靈寺石窟,是我國第一批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炳靈寺石窟依山而建,分上寺和下寺,下寺始建於十六國時期的西秦,距今有1600多年的歷史,現存窟龕216座,佛像815身,壁畫約1000平方米。炳靈上寺距下寺2.5公裡,始建於隋代。自唐朝以來,炳靈寺石窟在歷代均有修建,已經具備了相當大的規模。而炳靈寺石林地處劉家峽和炳靈峽相交替的小積石山,因其特殊的地質構造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加上飛霞流火般的丹霞地貌,形成了雄奇壯美的炳靈石林。

循著游艇淺淺的水聲一路看去,鹽鍋峽和劉家峽、炳靈峽一樣,自有特色。峽谷間浩淼的水波,像是一匹巨大的綢緞蕩漾在群山之間,風光景色集江南的秀麗婉約和高原雄壯渾厚於一體,讓人嘆為觀止。兩岸滿目蒼翠,比江南水鄉的風景更多了一番厚重的韻味。這一條在我眼前靜靜流淌的大河,水色溫婉,卻塑造了黃河小三峽這段令人驚艷的風光。

導游介紹,前幾年,黃河小三峽已經被列入甘肅省重點風景名勝區,前來參觀旅游的國內外游客日漸增多,它的迷人風光不斷被世人所認知。現在,黃河小三峽以其旖旎的自然景致和渾厚的人文底蘊,成為甘肅旅游一顆璀璨的明珠。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07月01日 第 12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