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把關“扮靚”蘭州市門頭牌匾

城關區開啟“百日精致提質”專項整治活動 

馬進帥

2020年07月01日14:14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專家把關“扮靚”我市門頭牌匾

為進一步優化美化城市環境,提升門頭牌匾設計、設置的品質和品位,體現城市文化內涵,根據省住建廳的有關要求和蘭州市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工作會議精神,6月30日,市城管委決定,在市級和主城四區城市管理部門分別成立門頭牌匾設置專家咨詢委員會,來自各行各業的7名專家組成了全市門頭牌匾設置專家咨詢委員會。

據了解,成立市、區兩級門頭牌匾設置專家咨詢委員會主要目的是充分借助專家學者的專業知識和智慧,為城市街區門頭牌匾治理工作持續提供科學性、文化性、藝術性的意見建議,著力提升城區門頭牌匾設計的文化內涵、品位檔次,使門頭牌匾更好地同城市文化內涵、街區風格、城市景觀協調統一。通過博採眾長、共商共建的精細化治理模式,助推“精致蘭州”建設和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專家咨詢委員會”的主要職責是,科學合理劃定市、區兩級城管執法部門、專家咨詢委員會職能職責。以《蘭州市戶外廣告設施設置管理導則》和《蘭州市城市廣告牌設置規范》為依據,加強現場調研,注重與周邊風格、特色相統一,增強咨詢意見和建議的科學性、規范性。市、區兩級專家咨詢委員會根據市、區城管執法部門的要求,按照職責權限,分別對本級負責的門頭牌匾設置草案提供咨詢。區級需征求市級專家咨詢委員會意見的,應由區級專家咨詢委員會提出咨詢建議,再提交市級專家咨詢委員會審議。市、區城管執法部門與本級專家咨詢委員會要加強協商溝通,充分發揮專業機構的特長和作用,集思廣益、群策群力,扎實推進門頭牌匾治理,著力形成多元共治、良性互動的治理模式。

“專家咨詢委員會”的主要工作任務是:市城管委負責制定《蘭州市門頭牌匾設置專家咨詢委員會管理辦法》,明確市級專家咨詢委員會委員選聘條件,咨詢委員會的組織結構、工作職責、工作流程以及市、區職權范圍劃分等內容。主城四區城管局參照本辦法,按照職責權限制定本轄區的門頭牌匾設置專家咨詢委員會管理辦法。

同時,市城管委按照《蘭州市門頭牌匾設置專家咨詢委員會管理辦法》規定的條件和程序,多渠道向社會廣泛邀請相關專家參與選聘活動,按照擇優的原則擬定選聘委員名單,並提交市城管委黨組會議審核確定。審定后在市城管委門戶網站進行公示。主城四區城管局按此程序選聘本轄區專家咨詢委員會委員,並報市城管委備案。市城管委召開專家咨詢委員會全體委員會議,推薦產生專家咨詢委員會主任委員,明確專家咨詢委員會的工作職責、工作任務、工作流程,並按職責開展工作。主城四區城管局按程序和時間節點召開本轄區專家咨詢委員會委員會議。

另據記者了解到,市、區兩級門頭牌匾設置專家咨詢委員會成立后,按照工作職責開展工作,各轄區內新設置或提升改造的門頭牌匾屬區級權限的,必須通過本級專家咨詢委員會咨詢后方可設置,所有咨詢事項資料由本級城管部門保存,逐步建立完善資料庫。屬於市級咨詢權限的,由轄區專家咨詢委員會提出咨詢建議,按工作程序上報市級專家咨詢委員會咨詢。同時,要優化市、區兩級專家咨詢委員會運行機制,暢通溝通渠道,建立網上工作平台,定期組織市區兩級專家咨詢委員會進行工作研討交流,提升咨詢的質量和水平。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