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武威:以特色農業產業夯實鄉村振興基礎

2020年07月02日16:11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7月2日電(黃帆)7月2日,甘肅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武威市打造“三大特色產業帶”發展“八大產業”成效新聞發布會,武威市委副書記趙立新介紹了相關情況。

據介紹,武威市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堅持發展現代特色農業,在規模化、集約化、產業化方面下功夫,打造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產業帶”,大力發展牛羊雞菜果菌薯藥“八大產業”。通過兩年多的實踐,全市農業特色產業呈現區域化布局、集約化生產、產業化經營、市場化運行、社會化服務的良好發展格局,“三大特色產業帶”和“八大產業”初具規模,為全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了重要支撐。

2019年,武威市特色作物面積達到187.14萬畝。藜麥種植面積達到6.48萬畝﹔食用菌產量達到5.5萬噸,已成為西北地區重要的食用菌生產基地﹔畜禽飼養量2271.19萬頭隻,肉、蛋、奶產量分別達到20.55萬噸、2萬噸和8.39萬噸。

據了解,武威市以資源集聚區和物流節點為重點,建成了一批從原料基地到終端產品的綠色產業鏈、區域特色產業基地和食品加工產業集群。建成高標准農田150.19萬畝、園藝作物標准園41個、畜禽規模養殖場1368個、日光溫室22.5萬畝、養殖暖棚4388萬平方米。全市農民合作社達6818家,“農業+”多業態發展態勢初步形成。全市龍頭企業、農民合作社等新型經營主體已帶動農戶2.78萬戶,戶均年分紅2100多元。

此外,武威市大力發展標准化生產,強化高標准全程管控,確保了農產品品質和安全。以高質量推進市場體系建設,緊抓“互聯網+”政策機遇,深入推進電子商務產業快速發展。2019年全市實現各類特色農產品網絡銷售9.05億元。

武威市委副書記趙立新表示,打造特色產業帶,發展特色產業,有利於促進產業鏈條延伸,形成小農戶大基地、小規模大區域的發展格局,推進現代農業轉型升級﹔有利於集中力量打造區域性特色產業帶,實現規模化、專業化、標准化生產,提升農產品整體競爭力﹔有利於推進農業可持續發展,有效應對氣候變化、涵養水源、生態環境挑戰,構筑國家重要生態安全屏障,對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具有重大現實意義。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