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四個不放鬆” 消除“視覺貧困”

榆中縣馬坡鄉持續推進“拆危治亂”專項整治

楊貴智 尤佳

2020年07月02日14:36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堅持“四個不放鬆” 消除“視覺貧困”

“拆危治亂”專項整治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收官之戰的“硬骨頭”,為有效提升榆中縣人居環境水平,切實加大綜合整治力度,徹底消除“視覺貧困”,自“拆危治亂百日行動”開展以來,榆中縣各鄉鎮整治工作有條不紊地推進。馬坡鄉更是充分發揮村級黨組織和廣大群眾等多元主體作用,堅持“四個不放鬆”,持續推進“拆危治亂”攻堅行動,為全面高質量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落實鄉村振興戰略奠定堅實基礎。

集中攻堅,拆危不放鬆

自“拆危治亂”專項整治開展以來,馬坡鄉組織鄉、村、社三級干部和駐村幫扶工作隊攻堅克難,重點突破、引導群眾重點拆除影響村容村貌、存在安全隱患的危房和廢舊房屋、殘垣斷壁、易地搬遷舊房屋等,著力消除視覺貧困,提升村容村貌。截止目前,全鄉拆除殘垣斷壁620平方米,1668戶危房改造戶全部拆除原有危房,75戶易地搬遷戶已完成宅基地復墾57戶,23戶集中安置戶已完成22戶宅基地復墾。

完善機制,治亂不放鬆

在專項行動中,馬坡鄉黨委健全完善全鄉四級網格化管理模式,以各級網格員管理責任體系為基礎,以村為單位每周開展一次人居環境集中整治行動,堅持常態化治理與固態化維護相結合,全面清理農村生活垃圾,整治村庄環境臟亂差問題,著力提升農村居民人居環境。截至目前,清理非正規垃圾堆放點236處,清運處理生活垃圾568噸,

長態管護,美化不放鬆

各村在拆危治亂中注重抓好后續建設工作,從綠化、美化、亮化入手,積極動員鄉村社干部、網格員群策群力、積極參與,主抓復墾復綠,對拆除點進行補植補載,狠抓公路沿線和庄前屋后、院落內外等重點區域綠化美化工作,在全鄉范圍內栽植苗木10000余株,切實改善環境質量,提升鄉村形象。

宣傳發動,引導不放鬆

建設美麗鄉村,教育引導群眾改變陳舊落后的思想意識、激發群眾工作熱情十分關鍵。馬坡鄉充分利用各村微信、QQ群等網絡平台,發揮鄉村大喇叭作用,採取實時播音、張貼標語、印發宣傳單等方式,在全鄉營造了促進“拆危治亂”,建設美麗鄉村,改善城鄉人居環境面貌的濃厚工作氛圍,有序、高效、穩步推進拆危治亂工作。

榆中縣馬坡鄉黨委書記高輝民表示,下一步馬坡鄉將凝心聚力打好拆危治亂組合拳,做到“拆除一片、清理一片、美化一片”,同時嚴肅督查管理,鞏固治理成果,建立健全長效管護機制,引導廣大群眾自覺遵守村規民約,養成健康、文明、衛生的行為習慣,徹底消除“視覺貧困”,扮靚美麗鄉村。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