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苗寨古韻幽

邱洪斌

2020年07月02日08: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石泉苗寨古韻幽

  苗寨叫石泉,坐落在重慶市酉陽土家族苗族自治縣蒼嶺鎮阿蓬江邊。

  苗寨分上中下3寨,依山而建。因村民主要是石姓,又有8眼泉水從寨后山中噴涌而出,因而得名“石泉”。

  走過寨門,山泉匯成的小溪潺潺奔流,在山澗發出悅耳的聲音。一排排木質瓦房錯落有致,吊腳樓、四合院古韻醇香,三三兩兩的游人在村裡悠閑地走著,不時停下來拍照留念。

  數百年來,古寨保存完好。修建這些房屋時,穿枋斗榫中沒用一鐵一釘。村民家中的日常用具,幾乎都是明清時期的祖先們遺留下來的,因此,石泉也被譽為“最原生態的古苗寨,獨特苗家古民居的活化石”。

  聽著村書記的介紹,我們來到退休老教師石邦玉開辦的農家樂裡,隻見游人們喝著茶,在吊腳樓上悠閑地欣賞著風景。石邦玉和老伴正在牛角灶上,為大家精心准備可口的土菜。

  “根據我們當地《石氏族譜》記載,苗寨已有500多年的歷史。”石邦玉放下手中的活計招呼起我們,如數家珍地介紹起苗寨的前世今生。

  相傳,1510年,石氏先祖從江西遷來,在寨子裡繁衍生息。當年,苗寨原始叢林密布,異禽猛獸往來於林間。石氏祖先用火燒的辦法驅趕毒虫猛獸,石泉便又叫“火燒溪”。

  自古以來,苗寨就有重視文化教育的傳統。書香成風,子弟也勤奮好學。明清時期就先后有6人考中秀才,2人中得舉人。新中國成立后,寨子裡又考出了4名博士、8名碩士、100多個本科大學生。

  為了保護苗寨,酉陽借助古寨入選中國傳統村落和阿蓬江大峽谷開發的契機,推出了農耕展示、唱山歌、品苗家攔門酒、上刀山、游阿蓬江大峽谷等多姿多彩的民間民俗活動。

  古寨散發的獨特魅力,吸引八方游客住苗家特色吊腳樓,品鄉土氣息,體驗地道民俗,尋鄉愁、品古韻、賞風情、游峽谷。村民們吃著香噴噴的旅游飯,一舉甩掉了貧困帽。

  沿著石板路一路前行,民居院壩裡的千年古樹綻放出嫩綠的新枝。有位老奶奶坐在家門口梳頭,老臘肉、夾沙肉等在牛角灶上散發著媽媽做飯的味道,換成當年母親燒飯做菜的味道。淘米、生火、起鍋,每一道工序,都保留著村民原始古朴的生活。香醇可口的鄉野菜肴,讓游客品味著舌尖上的苗寨而流連忘返。

  苗寨就在阿蓬江畔那個叫“火燒溪”的地方,宛如飽經滄桑的老人,把悠悠歲月刻進自己的容顏裡。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