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好群眾家門口的教育

楊世智

2020年07月03日14:05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辦好群眾家門口的教育

走進古浪縣黃花灘富民新村,看到的是一個嶄新的村庄。房子是新蓋的,廣場是新建的,馬路是新修的,路燈是新架的,而其中最氣派的建筑當屬富民完全小學和富民幼兒園。

這是富民新村一道美麗的風景線。當孩子們雀躍在上學或放學路上,當校園裡傳來琅琅讀書聲,當操場上響起玩鬧聲,整個村庄也顯得更加有活力。曾經,這也是很多鄉村最美的風景,並引領孩子們放飛夢想,通過知識改變了命運。但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城鎮化步伐的加快,一些孩子隨進城打工的家長去了城市借讀,一些孩子成了留守兒童,鄉村最美麗的風景日漸凋零,村裡讀書聲漸淡漸小,進城讀書也成為許多農家的經濟負擔,有的甚至因此致貧、返貧。

富民新村傳出的琅琅讀書聲,或許正是新時期西部貧困地區鄉村教育復蘇的一個信號。在國家脫貧攻堅政策的推動下,易地扶貧搬遷、產業扶貧等一系列舉措,不僅為群眾建設了新家,也留住了家長,留住了孩子,使鄉村比過去有了更多的人氣、更多的生氣。更為重要的是,通過合理布局、整合教育資源和政策傾斜,城鄉教育之間的差距也在逐步縮小,鄉村教師的初心更加堅定,孩子們的發展更加全面,影響日漸深遠。

少年強則國強。辦好群眾家門口的教育,不僅僅是為了阻斷貧困代際傳遞,也將為鄉村振興注入強勁動力與活力。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