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中縣多措並舉打造“品質榆中 生態新城”

2020年07月05日16:57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7月5日電(魏怡)蘭州市榆中縣與蘭州市主城區零距離接壤,是蘭州的東大門和城市東擴的主戰場,是承接城區產業轉移的前沿。作為蘭州市“一心兩翼”發展格局中的一翼,榆中縣始終把招商引資工作作為全縣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進位趕超、加速崛起、轉型升級”的要求,把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作為核心要務,不斷改善和優化投資環境,強力推進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工作。

在第二十六屆蘭洽會中,榆中縣共簽約項目21個,總投資146.44億元。其中,甘肅省專場簽約項目1個,投資4億元﹔蘭州市專場簽約項目10個,投資73.59億元﹔榆中縣專場簽約項目10個,投資68.85億元。

目前,榆中縣已有高原夏菜、中藥材、百合、特色養殖等優勢特色農業,依托李家庄棲雲田園綜合體、康源現代農業示范園、詹家營農業示范園等一大批農業示范園的快速發展,形成優勢互補、良性互動的現代農業發展新格局,成功創建中國特色農產品優勢區。完成了36萬畝糧食生產功能區劃定,建成了6個鄉鎮糧食綠色高產創建基地。組建高原夏菜等九大產業聯盟,加快建設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蘭州高原夏菜榆中專供基地,農業經營主體結構持續優化。

與此同時,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榆中縣加大對榆鋼公司、金川科技園、庄園乳業、亞蘭藥業、奇正藏藥、京蘭水泥、高崖金城水泥、甘草環保建材公司等重點企業的跟蹤服務,支持企業進行技術改造,延伸產業鏈條,加快轉型升級,提高核心競爭力。加快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推動傳統產業向低碳化、綠色化方向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比重較大幅度提升。正在建設中的甘肅建投裝配式建筑產業園,將成為與蘭州新區、天水三大裝配式實體產業為支撐,集裝配式建筑研發、設計、培訓、BIM設計、新型建材生產及物流配送、運行維護、商業服務於一體的新型綜合產業集群示范基地,培育形成集約高效的新型建筑產業集群基地。

另外,榆中縣借區位、資源、產業、政策優勢,實現現代化物流高效發展。將蘭州高原夏菜副食品採購中心打造成為“西北第一、全國一流、輻射亞洲、面向全球”的多功能、強輻射的大型綜合性一級農產品批發、集散、物流、園區和農業綜合體﹔整合圓通、中通、韻達三家快遞企業資源,聯合打造蘭州首家集快遞分撥、電子商務倉儲、配套服務、快遞監管“四位一體”的專業化綜合型快遞電商產業園區——通韻快遞電商產業園區,突破目前快遞服務網點、分撥倉儲中心、中轉網點因租賃場地征拆、頻繁搬動導致的高峰期“爆倉”、運營成本增加、服務質量不高等發展瓶頸。

榆中不僅有悠久的歷史,更有著豐富的旅游資源。作為蘭州市近郊縣,境內有隴上屋脊馬啣山、國家歷史文化名鎮青城古鎮、小十三陵肅王墓等風景名勝,馬家屲新石器文化遺址等多處國家、省級文物保護單位。“隴右名山”興隆山屬國家4A級旅游風景區、國家級森林公園,是省會蘭州的和“天然氧吧”。依托得天獨厚的旅游資源和悠久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榆中縣重點打造李家庄田園綜合體、浪街·老家、花田間、棲雲田園小鎮、西坡精品民宿等項目,啟動綜合服務中心、興隆風情小鎮、自駕游營地等項目建設,在景區開發、景點基礎建設、民宿酒店打造、旅游商品開發等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績。

當前,榆中縣正處於生態創新城建設機遇期和城市副中心建設攻堅期,也處於推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期。榆中縣將緊緊圍繞總體要求和發展目標,建設新時代產業旺、經濟強、環境美、教育優、文化興、民心順、民風淳、百姓富的“品質榆中、生態新城”。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