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出台事業單位人事管理新舉措

2020年07月06日19:17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7月6日電(高翔)為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充分發揮崗位管理和公開招聘工作在引才聚才中的積極作用,近日,甘肅省委組織部、甘肅省人社廳制定印發《關於進一步優化事業單位崗位管理和公開招聘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和《甘肅省事業單位特設崗位設置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重點圍繞制度創新和簡政放權提出一系列優化措施,樹立了重人才、重基層、重服務的政策導向,為進一步推進事業單位人事制度改革,破解事業單位人事管理體制機制障礙,有效解決困擾事業單位發展和人才隊伍建設的“堵點”、“難點”問題提供了政策支撐。

《通知》主要包括崗位管理和公開招聘兩個方面政策措施。

優化崗位管理突出制度創新,提出“一下放、兩單列、三提高”等舉措。 “一下放”,明確將崗位設置和聘用人員權限全面下放,由用人單位自主制定內部等級晉升標准、自主聘用人員,事業單位人事綜合管理部門僅對聘用結果進行備案,真正實現了“誰用人、誰聘用”。“兩單列”,明確對持有“隴原人才服務卡”的A類、B類、兼崗的C類等人才實行崗位單列的傾斜政策,打通各類高層次人才晉升通道,釋放更多高級崗位,為甘肅省經濟社會發展匯聚英才廣納賢士﹔對長期扎根基層,工作20年以上評聘中級、30年以上評聘高級的鄉村教師和艱苦邊遠地區鄉村專業技術人才的崗位實行單列管理,鼓勵引導人才向基層流動,為基層一線和艱苦邊遠地區留住、用好人才給予支持保障。“三提高”,規定對正高級崗位結構比例佔高級崗位比例低於10%的,最高可提高到10%,其他事業單位在現有規定基礎上提高5%﹔對事業單位工勤技能二級及以上崗位比例在現有基礎上提高2%﹔對事業單位專業技術內部等級崗位結構比例,按全省總體控制結構比例上限進行調整提高,進一步優化崗位結構,用好現有人才。

完善公開招聘突出簡政放權,提出“三備案、兩放寬、三鼓勵”等舉措。 “三備案”著重對省直事業單位公開招聘程序優化再造,引進高層次和急需緊缺人才實行招聘結果備案,招聘非高層次和非急需緊缺人員實行招聘計劃備案和招聘結果備案,強化快速、便捷服務,提升公開招聘時效性。“兩放寬”,著重對公開招聘的方式方法改進完善,放寬高層次人才招聘時限,放寬面試成績佔總成績設置比重,提高公開招聘精准度。“三鼓勵”,著重對公開招聘的差異化、個性化需求充分體現,鼓勵用人單位組團赴“雙一流”高校等人才聚集地引才﹔鼓勵地質測繪、地勘、考古等行業中從事野外工作的崗位,以面試、考察的方式進行校園招聘﹔鼓勵將國家針對艱苦邊遠地區縣鄉事業單位招聘的傾斜政策延伸,輻射到國家重點保護、扶持、發展的文物、中醫藥、農技畜牧等行業,提升公開招聘針對性。

《辦法》進一步健全完善了事業單位崗位設置管理制度,是高層次、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的重要內容,主要通過“一個突破,兩個兼顧,三項控制”明確特設崗位的管理和使用。 “一個突破”體現特殊支持,允許突破事業單位常設崗位總量、最高等級和結構比例,為高層次人才引進、培養和使用設立“綠色通道”。“兩個兼顧”體現公平對待,一方面兼顧高層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允許在本單位主系列專業技術崗位或高等級工勤技能崗位中設置特設崗位﹔另一方面兼顧引進人才和本土人才,在明確事業單位特設崗位主要用於引進緊缺急需人才的同時,允許按需求特聘符合條件的高層次人才,確保高層次人才引得來、留得住。“三項控制”體現規范管理,要求對特設崗位條件、比例和聘期合理控制,通過競爭擇優,最大化提升單位活力,發揮政策效力。

《通知》、《辦法》要求各級事業單位人事綜合管理部門、主管部門和事業單位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加強溝通配合,形成權責一致、各負其責、協同高效的工作機制,推動各項優化措施落實落地。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