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中縣城關鎮東灣村:鄉村旅游成為脫貧致富“金鑰匙”

程珊珊 王瀟旋

2020年07月07日14:48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榆中縣城關鎮東灣村:鄉村旅游成為脫貧致富“金鑰匙”

  農田繁茂

  走進榆中縣城關鎮東灣村,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干淨整潔的文化廣場,在廣場不遠處,便是種植著小麥、玉米、馬鈴薯、胡麻、油菜花、向日葵的農田。七月的天氣晴朗,村民正在田地裡熱火朝天地除草、施肥。據了解,東灣村不僅僅依靠傳統農業致富,近年來,在東灣村黨支部書記金作紅的帶領下,東灣村引進了新品種櫻桃、油菜花、向日葵等產業,一方面讓這些產業帶動村民脫貧,另一方面推動鄉村文化旅游業,建設美麗鄉村。

  小櫻桃成為脫貧致富“金果果”

  “2015年的時候,我與櫻桃結緣,開始帶領村民種植大櫻桃。”金作紅介紹,剛開始不少村民並不看好櫻桃產業,不願種植,但種植的村民每畝產量達1千斤,每斤20多元,每畝地淨收入達到1萬多元,這讓沒有種植的村民羨慕不已。如今,全村種植大櫻桃樹670余畝,這也讓不少村民摘掉了“貧困戶”的帽子。

  談起櫻桃銷路,金作紅表示這並不成問題,“每年五六月份,就有很多蘭州市民甚至外地人前往我們村採摘櫻桃,村民還會將成熟的大櫻桃帶到榆中浪街進行銷售。”金作紅開心地說道。

  千畝油菜花,助推旅游產業發展

  七月的榆中,天氣逐漸炎熱起來,在榆中縣城關鎮東灣村,油菜花還未到花期,放眼望去,隻見綠油油的一片。“你們看,這些油菜花有些已經出現小的花苞,大約再過20天,這些油菜花就能盛開。”金作紅指著種植著成片的油菜花對記者說道。說到油菜花,金作紅表示他自己也很期待,“今年是我們第一年嘗試種植油菜花,我們種植的這些油菜花的花朵是紫色的,這種油菜花不僅可以觀賞,油菜花籽還可以榨油。”

  與此同時,東灣村還相繼完成了文化體育廣場、公共廁所、觀景亭、觀景步道、休閑椅凳等基礎設施建設,讓萬畝油菜花地成了景區。“雖然我們第一年種植油菜花,但我們信心十足。”金作紅堅定的說。

  近年來,東灣村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依托東灣村自然生態環境,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深入挖掘鄉土文化,全力推動旅游與文化、農業等產業深度融合發展。而在2019年,東灣村投資40萬元種植蘭香介6.6畝、魯冰花10畝、金盞菊20畝、格桑花12畝、百日草6畝、三葉草2畝。在今年,東灣村開始種植紫色油菜花和向日葵,多產業發展,讓如今的東灣村成為名副其實的美麗鄉村。

  有了致富產業,脫貧的路更開闊

  “建設美麗鄉村,一定要是村民心中的美麗鄉村,一定要是村民參與建設的美麗鄉村,一定要是為村民造福的美麗鄉村。”金作紅對記者說道。而近年來,東灣村在省環保廳、蘭州銀行、縣藥監局等聯扶單位的大力支持下,東灣村也立足根本,依托綠水青山,充分挖掘村域特色旅游資源,結合美麗鄉村建設,因地制宜,利用當地獨特的生態資源優勢,大力實施旅游產業,把促進產業融合作為推動旅游業轉型升級、助農增收的重要舉措,走出了一條特色產業發展之路,為全面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打下堅實基礎。

  據了解,為了脫貧致富,東灣村把生態農業、特色產業發展結合起來,大力發展大櫻桃樹670余畝,核桃樹20畝,鈣果76畝,蘋果樹30畝,花椒樹70畝,特色種植產業發展斬斷了“窮根”,為當地群眾找到脫貧攻堅的一把“金鑰匙”,讓一顆顆果實成為群眾脫貧路上的致富果。同時,以生態產業為媒介,通過種植蘭香介、魯冰花、金盞菊、格桑花、百日草、三葉草、油菜花、向日葵等產業,通過文化旅游業帶動東灣村經濟發展。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程珊珊 王瀟旋 文/圖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