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幫扶實效 攻克貧困堡壘

榆中縣114個駐村工作隊成為“四干”干部 

楊貴智 俞炫萱

2020年07月08日15:35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提升幫扶實效 攻克貧困堡壘

今年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收官之年,榆中縣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扶貧重要論述為指導,始終把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按照中央、省市委部署要求,最大限度凝聚工作合力,提升幫扶實效,全力攻克貧困堡壘。使全縣114支駐村幫扶工作隊的346名駐村干部成了想干、實干、願干、會干的“四干”干部。

高位推進精准選派讓駐村干部“甩開膀子”想干

榆中縣堅持全員參與抓幫扶原則,成立由縣委書記任組長的幫扶工作協調領導小組,縣四大家領導帶頭包抓最偏遠的村、幫扶最困難的戶,每周“兩天一夜”進村入戶解決問題。將縣發改、財政、住建等幫扶能力強、項目資金多的部門調整到貧困程度較深的村開展幫扶,共組建駐村幫扶工作隊114支,選派駐村干部346名,構建了縣級領導到鄉、單位到村、干部到戶、工作隊駐村的“網格化”幫扶力量布局。

榆中縣研究制定《榆中縣在脫貧攻堅主戰場培養選拔干部實施辦法(試行)》,先后遴選230名優秀年輕干部擔任村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長和隊員,從縣級幫扶組長單位中選派17名能力過硬、素質突出的科級干部擔任鄉鎮駐村幫扶工作隊總隊長,明確駐村期滿后同等條件優先提拔,目前已提拔轉任90余人。堅持日常檢查、半年考核與年度考評相結合,切實強化動態管理,對不適宜駐村、不勝任工作的予以調整撤換。今年以來,結合脫貧攻堅排查問題整改,調整更換駐村工作隊成員139名,目前114個貧困村每村至少有3名駐村幫扶干部,駐村成員平均年齡38歲,確保年輕足量、人崗相適。

嚴格培訓強化管理讓駐村干部“擼起袖子”實干

榆中縣聚焦駐村“怎麼扶”關鍵問題,每年開展多輪次、全覆蓋集中培訓,抓緊抓實周例會、“三會一課”等日常輔導,先后在貴州、成都、天津等地開展專題培訓,今年已舉辦專題培訓班2期,培訓450人次﹔組織駐村干部和幫扶責任人參加省市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專題網絡培訓8期,參培3800多人次。

緊盯決戰收官任務,實行縣駐村幫扶工作協調領導小組月例會、鄉鎮黨政正職及總隊長履責情況周報告等制度,靠緊壓實鄉鎮管理責任、駐村幫扶責任和挂牌作戰責任。駐村干部全程參與推進“3+1”沖刺清零、問題整改及數據資料整理等重點工作,累計調整“一戶一策”1152戶3563人,及時跟進落實促脫貧、防返貧、阻致貧幫扶措施。

注重關愛全力保障讓駐村干部“扑下身子”願干

榆中縣嚴格按照“六有、四統一”配備標准,保障駐村工作隊基本辦公生活條件。按照每支駐村工作隊每年1.5萬元、每名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長每年1萬元,按時足額下撥工作經費,並將縣直單位駐村幫扶干部補助標准從每人每天30元提高到100元。近年來,全縣累計投入駐村工作隊經費627萬元,確保駐村幫扶干部隊伍心齊氣順勁足。堅持選派單位與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隊長項目、資金、責任“三個捆綁”,督促派出單位對選派駐村干部經常過問、時常關注、定期看望,及時安排健康體檢,做到“工作有保障、生活有保障、健康有保障”。

強化措施創新載體讓駐村干部“踏准路子”會干

設立“奉獻愛心·共筑大愛”愛心基金,對大病患者以及特殊困難戶進行救助,累計募捐愛心基金899萬元,落實救助514人﹔依托村兩委、幫扶干部、駐村工作隊力量,組建“愛心志願服務隊”114支,每周開展1-2次志願服務活動﹔創建貧困村“愛心超市”114家,實行積分激勵機制,引導村民積極參加公益勞動、參與村集體事務、開展好人好事,有效激發貧困群眾脫貧內生動力。持續開展脫貧攻堅“六集中”行動,實施幫扶項目1604項,幫辦實事12207件,涉及資金1.46億元。

縱深推進產業發展、鄉風文明、基層黨建、脫貧攻堅、美麗鄉村“五面紅旗村”爭創活動,集中涌現出一批先進典型。張家寺村駐村工作隊全力推進幫扶村基礎設施提檔升級,採取“支部+公司+農戶”方式,將張家寺村打造成為鄉村旅游示范村﹔黃蒿灣村駐村工作隊引進甘肅百草公司,採用“土地流轉+入股分紅+勞務收入”模式,打造萬畝高原艾草產業園,帶動包括40余戶建檔立卡戶在內的233戶農戶增收致富。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