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放心市場 保障舌尖安全

蘭州市積極創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

陳瑋

2020年07月08日10:48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打造放心市場 保障舌尖安全

7月7日,記者從蘭州市市場監管局了解到,結合全國文明城市和國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兩項創建工作,近年來,蘭州市積極創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讓群眾吃得更安全、更放心。據悉,截至目前共創建完成“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國家級2家、省級10家、市級18家。

近年來,蘭州市加大“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創建工作,切實保障市民舌尖安全,打造放心安全的消費環境。7月6日,記者在城關區大潤發超市蔬菜區看到,醒目的電子顯示屏上滾動播放著每天蔬菜的農殘監測結果,信息公開、透明。在安寧區華聯超市內,所有的預包裝產品均嚴格按照要求進行售賣。“按要求,參與示范創建活動的超市,預包裝食用農產品按照標簽標注、儲存條件存放銷售。散裝食用農產品在明顯位置如實公示產品名稱、產地、生產者或銷售者信息、檢測結果、保存條件、最佳食用期等內容。”市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說。

在“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創建工作中,蘭州市注重加大食用農產品檢驗檢測力度。通過快檢或抽樣送檢等方式,對肉類、蔬菜等食用農產品主要農獸藥殘留等指標進行檢驗,確保銷售產品質量可靠。目前蘭州市大型超市、農貿市場已建立了農殘快檢室,每天對所售果蔬進行農殘監測並將結果進行公示。在食品和食用農產品的存儲環節,蘭州市大型超市全部建立了自查制度,每日開展庫存和賣場食用農產品清理,及時發現、剔除並銷毀腐爛、腐敗變質的食用農產品,做好相關記錄。在創建過程中,蘭州市市場監管部門加大對放心肉菜示范超市負責人及從業人員的教育培訓,提高負責人和從業人員的法律意識、質量意識和誠信意識。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