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用“活”鄉村公益性崗位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07月09日08:48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7月9日電(高翔)張清軍、劉廣霞夫婦是甘肅省慶陽市環縣甜水鎮張鐵村的易地扶貧搬遷戶,從以前的老庄子搬到新農村居民點,老兩口過上了悠閑自得的日子。

今年,老兩口應聘上了村裡的公益性保潔員,每天喂完家裡的20多隻羊后,就和村上的人一起清理垃圾,既鍛煉了身體還有工資。“一個月有500元的收入,家裡的活干了,村裡的垃圾也打掃了,真是不錯。”劉廣霞說。

近年來,環縣不斷加強鄉村公益性崗位的開發、使用和管理,崗位開發設置遵循因事設崗、以崗定人、因崗定責、總量控制的原則,做到科學安排,合理設置。崗位包含鄉村保潔員崗、疫情防控公益崗、鄉村道路維護崗、公共安全管理崗、光伏扶貧崗、護林員崗等。截至5月底,該縣已累計提供2162個農村公益性崗位,安置部分貧困勞動力就近就業。

據了解,按照《甘肅省脫貧攻堅就業扶貧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從2018年開始,甘肅省人社廳會同財政、扶貧、婦聯等部門,多措並舉,多重保障,扎實開展鄉村公益性崗位開發工作,扶持農村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就近就地就業,為貧困家庭增加收入、早日脫貧提供了直接有效的途徑,也為貧困村改善村容村貌、提升管理水平、推進鄉村振興提供了重要支撐。

為了做實做細工作,甘肅省人社廳每年都會同扶貧、財政、婦聯等部門聯合印發具體的實施細則,明確本年度鄉村公益性崗位開發的年度目標、實施范圍、崗位設置和工作要求等。今年制定印發的《2020年開發3萬個鄉村公益性崗位實施細則》,明確由市州負責做好指導協調工作,縣市區負責任務落實﹔各級人社部門牽頭統籌並負責抓好組織實施﹔各級財政部門負責配合做好資金落實、撥付等工作﹔各級扶貧部門負責提供選聘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和可能致貧人口資料,配合做好選聘審核確認工作﹔各級婦聯部門協助做好愛心理發員崗位開發。

據介紹,今年甘肅省在原計劃開發3萬個鄉村公益性崗位的基礎上,由市縣根據勞動力返崗滯留情況和防疫工作需要,再開發2萬個臨時公益性崗位。人選條件方面,甘肅省今年在延續以往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基礎上,將邊緣戶納入人選范圍,同時提出,對符合條件的貧困殘疾人、貧困殘疾人家庭成員、貧困重病家庭成員、貧困家庭婦女、易地扶貧零散搬遷的貧困家庭成員優先安排。

據了解,甘肅省鄉村公益性崗位經費由省級就業補助資金和縣級自籌各承擔50%解決,崗位補貼均為每人每月500元,服務期限原則上3至5年。今年根據勞動力返崗滯留情況和防疫工作需要,新開發的2萬名臨時鄉村公益性崗位,經費由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列支,服務期限為疫情防控期間,崗位補貼每人每月500元-1000元。崗位補貼每月或每季度經縣市區人社部門審核后,由同級財政部門通過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到戶“一卡通”發放。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