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玉:加強司法協作 攜手保障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2020年07月10日15:56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7月10日電(高翔)日前,黃河上游川甘青水源涵養區生態環境保護司法協作會在四川省阿壩州若爾蓋縣召開,三省(四川省、甘肅省、青海省)三州(阿壩州、甘南州、果洛州)六縣(阿壩縣、若爾蓋縣、紅原縣、鬆潘縣、瑪曲縣、久治縣)檢法兩院主要領導、分管院領導及相關部門負責人,四川省河長辦、阿壩州地方黨委有關領導及專家學者參加會議。

甘肅省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朱玉出席會議,並作了題為《擔起“上游”責任 加強司法協作 攜手服務保障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主旨發言。

朱玉強調,服務和保障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非一日之功,要謀劃長遠,干在當下,聚焦黃河上游水源涵養區生態保護大局,聚焦檢察、審判機關主責主業,把二者有機結合起來,充分發揮職能作用,持續深化司法協作,真正“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朱玉指出,近年來,甘肅檢察機關堅持“兩聚焦一結合”(聚焦中心大局、聚焦主責主業,二者有機結合)工作思路,秉持“雙贏多贏共贏”“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會效果有機統一”等理念,將生態環境司法保護作為服務中心大局“六項重點工作”之一,以“攜手清四亂、保護母親河”等專項行動為抓手,綜合運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訴訟“四大檢察”職能,積極保障和促進黃河流域甘肅段生態環境保護,取得積極成效。去年,甘肅省檢察院倡議並牽頭召開西北五省(區)六方省級院檢察長第一次聯席會議,攜手服務“絲綢之路經濟帶”國內西北段軟硬環境建設,在加強區域司法協作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

結合甘肅檢察實踐,朱玉就加強黃河上游水源涵養區生態司法保護協作,提出四點倡議。第一,堅持政治引領,凝聚協作共識。強化責任共同體意識,加強溝通協作,共同擔負起黃河治理保護的“上游責任”,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多更優的“法治產品”﹔第二,堅持立足職能,加強協作辦案。堅決打擊破壞黃河流域生態環境的違法犯罪,以司法手段幫助政府及其部門解決治理保護中的“老大難”問題﹔第三,堅持問題導向,完善協作機制。進一步細化完善跨區域線索會商、案件通報、調查協助等聯動協作機制,解決好線索移送、案件管轄、法律適用等方面的問題﹔第四,堅持改革創新,提升協作水平。要提升發現線索、調查取証、庭審應對等方面的能力,提高辦案質量和效果。要堅持用行動、事實、數據和案例說話,講好黃河治理保護法治故事,彰顯司法機關的責任、擔當和作為。

甘肅省高級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張海波,四川省高級法院黨組書記、院長王樹江,四川省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馮鍵,青海省高級法院黨組書記、院長陳明國,青海省檢察院檢察委員會專職委員宋兆錄出席會議並作工作交流。

會議期間,三州檢察院、法院簽訂了黃河上游生態環境保護框架協議,甘南州檢察院作了交流發言,與會代表實地調研了黃河上游濕地生態環境保護情況。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