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以“全域黨建”引領“全域治理”

劉健

2020年07月14日08:13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蘭州以“全域黨建”引領“全域治理”

近年來,蘭州市堅持“全域黨建”理念,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為抓手,以深化拓展“民情流水線”工程為載體,努力構建區域統籌、條塊協同、上下聯動、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促進城市基層黨建整體提升、城市基層治理系統增效,為建設現代化中心城市提供了堅強組織保証。

聚焦打造“聯動體系”,著力構建全面融合格局。蘭州市率先在全省出台了進一步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意見,積極構建市級統籌謀劃、區級指導推動、街道具體落實、社區兜底管理的“四級聯動”機制。8個區縣全部建立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和黨建聯席會議制度,協調解決、部署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

為有序推進街道管理體制改革,推動街道社區職能轉變,蘭州市聚焦建強“動力主軸”,明確街道黨工委加強黨的建設等8項職能,對街道機構設置進行了優化,全面取消街道承擔的招商引資、協稅護稅等工作任務,最大限度為街道社區減壓減負、鬆綁瘦身。同時,蘭州市聚焦人民群眾多樣化需求,在全市54個街道成立“大工委”、372個社區成立“大黨委”,有效統籌街道社區、轄區單位和行業領域黨組織力量,深化互聯互動共駐共建,實現組織共建、活動共聯、資源共享。

此外,蘭州市強化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借鑒北京“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治理模式,完善網格化管理和服務,全面推行“網格黨建”,構建“網格發現、社區呼叫、分級響應、協同處置”的長效機制。把城市區域按照街道、社區劃分為網格,與綜治、公安、城管、安監等部門設立網格融合,以社區、樓院、商圈市場為主體單元,調整優化設置網格1706個,建立網格黨支部624個,建立特色黨小組1134個,推行以網格黨支部書記為核心,樓(院)長為主體,社區民警、業主委員會、業主代表等組成的“五位一體”管理方式,推動了社會管理與服務的大聯網、大聯動,形成了“外溢效應”。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