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航五十載 蘭州從這裡走向世界

2020年07月27日16:52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從北向南看蘭州中川機場全景。(姚進 攝)
從北向南看蘭州中川機場全景。(姚進 攝)

人民網蘭州7月27日電(魏怡)1970年7月26日,伴隨著一架伊爾-14飛機順利降落,蘭州中川機場正式通航。從此,隴原大地架起了一條便捷、通暢的“空中橋梁”。

50年彈指一揮間,蘭州中川機場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從當初建成時僅有5條國內航線的小機場,到如今擁有212客運航線條、10條貨運航線,可通達歐洲、西亞、東南亞及日韓等地區和國家﹔從老百姓出行坐不起飛機,到如今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500萬人次,蘭州中川機場正式邁入全國千萬級大型繁忙機場行列,蘭州中川機場經過幾代民航人的共同努力,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實現了甘肅民航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重大跨越。

“今天的中川機場和50年前已經是今非昔比。50年的時間一晃而過,但運營初期的幾架小飛機、幾棟小樓以及搖搖晃晃的駝鈴車都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對於這一段歷史,我們永遠都無法忘懷。” 離退休老干部段祖發由衷地感嘆道。

荒蕪人煙的土地上,一片沙土鋪就的跑道,幾間簡陋的平房,便是蘭州中川機場最初的模樣。上世紀60年代末,老一輩甘肅民航人堅守“艱苦奮斗、敬業創新”的老中川精神,為甘肅民航事業發展貢獻了自己的力量。

進入80年代,隨著甘肅社會經濟發展以及與國內外交往日益增多,一時間,航空運輸大幅增長。1993年,蘭州中川機場年旅客吞吐量達39萬人次,1995年躍至50萬人次,1996年達到65萬人次。1997年,乘著改革開放的春風,地處中國西部的蘭州中川機場,加快了基礎設施建設的步伐,拉開了一期擴建工程的序幕。2001年,一個面積2.75萬平方米、可滿足年旅客吞吐量260萬人次需求的T1航站樓投入運營。此后的十幾年時間裡,伴隨著西部大開發的號角,蘭州機場進入了快速發展期,到2004年,年旅客吞吐量已突破260萬人次,之后10年,蘭州機場旅客吞吐量以年均20%以上的速度增長。2011年,蘭州中川機場二期擴建工程開工建設。2013年,蘭州中川機場正式提升為國際航空口岸,更名為蘭州中川國際機場。

2015年,甘肅省政府重新收回機場管理權,改組成立甘肅省民航機場集團,蘭州中川國際機場也迎來了加速發展的新征程。2015年2月,蘭州中川機場T2航站樓正式轉場啟用,總面積近9萬平方米的T1、T2雙航站樓開始同步運營。2015年9月,總面積11.5萬平方米的中川機場綜合交通樞紐建成投運,成為全國第二個集民航、鐵路、公路三位一體、無縫換乘的綜合交通樞紐。2016年,蘭州中川國際機場年旅客吞吐量突破千萬大關,正式邁入全國大型繁忙機場行列。截至目前,蘭州中川國際機場旅客吞吐量累計全國排名25位,省會機場排名第15位。

正是在一代代民航人的共同努力下,蘭州中川機場厚積薄發,開拓奮進,取得了一系列碩果。今天的蘭州中川國際機場,依然在不斷探索更便捷、更智慧的模式,將智慧建設與安全服務、旅客出行緊密結合,人像識別、自助值機、自助行李托運、航班保障可視化、生產調度智慧化……不僅為旅客營造了一個文明、便捷、舒適的出行環境,更成為連接蘭州與世界的一扇窗口,傳遞出一座空港和一座城市特有的溫度。

未來,蘭州中川國際機場將以通航50周年為契機,不忘“人民航空為人民”的初心,服務於國家戰略,服務於甘肅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服務於廣大旅客安全便捷出行,將蘭州中川國際機場打造成為“國家西部重要樞紐機場和全國進疆黃金通道”、“一帶一路”上的璀璨明珠。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