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衛健委在蘭州市肺科醫院督導院感防控工作

李欣瑤

2020年10月23日08:29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省衛健委在蘭州市肺科醫院督導院感防控工作

近日,甘肅省衛生健康委相關負責人來到蘭州市肺科醫院,實地查看了門急診、預檢分診、發熱門診、住院病區、隔離病區、就診流程等重點部位和環節,重點就院感防控工作進行督導檢查。

蘭州市肺科醫院是蘭州地區唯一的傳染病專科醫院,承擔了大量本省及境外輸入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為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決定性勝利作出了突出貢獻。近日,山東省青島市發生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所有病例均與青島市胸科醫院高度關聯,暴露出感染防控方面存在的問題和漏洞,這也為甘肅省的疫情防控敲響了警鐘。

省衛健委要求,肺科醫院要高度認識當前正值流感高發季節的季節特殊性、傳染病專科醫院的特殊性、主要收治免疫力低下的傳染病患者的患者特殊性、承擔境外輸入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的任務特殊性等,要將院感防控作為全院工作的重中之重,進一步提升防范意識。

醫院要深刻汲取青島市胸科醫院聚集性疫情經驗教訓,嚴把工作細節,對全院感染防控工作可能存在的薄弱環節進行拉網式排查,完善制度、細化措施、充實力量、加強管理、嚴格落實,確保院內感染事件零發生。同時,要將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院感防控知識培訓拓展到醫院全體工作人員,加大住院患者和陪護人員健康教育力度,引導患者做好自我防護。

此外,要加強醫療救治和院感防控能力建設,加強核酸檢測能力建設和檢測團隊后備力量儲備,按時、高質量完成核酸檢測任務﹔加快完成隔離病區手術室改造,配備必要的醫療設備和手術器械,隨時准備收治新冠肺炎相關手術患者。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