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多種主題出版慶祝建黨百年

張鵬禹
2021年07月15日09: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多種主題出版慶祝建黨百年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近來,多家出版社推出文學類主題出版物。

  作家出版社推出《紅色經典初版本影印文庫》,系統梳理百年中國文學成就,精選《新俄國游記》《白毛女》《誰是最可愛的人》等60部兼具時代性、文學性與現場感的紅色文學經典,對稀缺初版本進行搶救性重現,以初版本影印的方式出版,具有珍貴的文獻、史料及版本價值。另一部叢書《百部優秀劇作典藏》共10卷,550萬字,系統回顧了中國戲劇文學發展歷程,遴選出話劇《屈原》、歌劇《洪湖赤衛隊》、京劇《駱駝祥子》等100部戲劇經典,既是各個歷史時期中國共產黨領導戲劇文化實踐的珍貴記錄,也展現了百年中國戲劇史。

  人民文學出版社舉辦“2021年主題出版物推介會”,推出多部新書。“建黨百年百篇文學短經典”系列,精選反映建黨百年光輝歷程的優秀中短篇小說與散文紀實作品100篇,按發表時間分為《開天辟地新航船》《崛起東方新中國》《劈波斬浪新征程》《走進輝煌新時代》四卷,其中既有經過時間考驗、讀者廣為傳頌的紅色經典,也有以飽滿熱情書寫改革開放、反映黨的十八大以來各項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的新篇。紀實作品《1937,延安對話》是美國學者托馬斯·亞瑟·畢森1937年6月到訪延安的見聞與記錄在中國的首次出版。1937年6月盧溝橋事變前夕,畢森奔赴延安,親眼見証了當年中國社會的動蕩現實與革命聖地的烽火歲月,採訪了毛澤東、朱德、周恩來等中共領導人,用文字和鏡頭真實記錄了延安時期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理想和奮斗實踐。作家鐵流的報告文學《靠山》記述了革命戰爭年代尤其是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時期人民群眾踴躍支前的動人場面,通過上百個真實故事濃墨重彩地呈現出中國共產黨與人民互為“靠山”的血肉聯系。

  廣西師大出版社近期出版的長篇紀實散文《后龍村扶貧記》,聚焦曾經極度貧困的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凌雲縣泗城鎮后龍村,作者羅南在書中展現了貧困群眾與扶貧干部之間由陌生、防備、對峙到接受、融合、改變的過程。后龍村背隴瑤族獨具特色的日常生活讓作品充溢著濃郁的地域和少數民族文化特色。劉玉的《湘江戰役的民間記憶》從民間記憶角度出發,將散落桂北大地、湘江兩岸中央紅軍長征所到之處留下的珍貴故事打撈起來,再現了48位口述人經歷的湘江戰役。

  光明日報出版社推出新書《新北京新京味兒——百年百篇話北京》,精選百位當代散文名家作品,以北京地域為表達范圍,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為時間軸,以“百年變遷收筆底,京味京韻寫正道”為特色,用優美的文字、靈動的意象、大寫的精神,記錄了北京城的人文歷史,見証了北京城新舊時代的更迭和新時代北京人的精氣神。

  上海文藝出版社向讀者重點推薦該社慶祝建黨百年書單,其中包括何建明《革命者》《浦東史詩》、李約熱《李作家和他的鄉村朋友》、李明春《山盟》、哲貴《金鄉》、郭菲《尋找支格阿爾》等紀實文學和小說以及《百年大黨——老外講故事》《碧血丹心家國魂——革命烈士遺文大典》《日出東方:中國共產黨誕生地的紅色記憶》等12種作品。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