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廣大干部新征程上奮力擔當作為

——各地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工作綜述

本報記者
2021年08月23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大干部新征程上奮力擔當作為

參天之木,必有其根﹔懷山之水,必有其源。

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首次闡述“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標識了我們黨的革命精神的根脈和源頭,揭示了我們黨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的成功密碼。

在偉大建黨精神之中,“踐行初心、擔當使命”集中體現了我們黨初衷不改、本色依舊的鮮明特質,生動詮釋了共產黨員的政治品格。100年來,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勇擔使命、奮發有為,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像焦裕祿、孔繁森、楊善洲、黃大發、周永開等,就是不同歷史時期共產黨人的杰出楷模,他們身上都有一個共同的優秀品格,那就是敢於擔當作為。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論述“黨的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的中堅力量”“沒有廣大黨員、干部的積極性和執行力,再好的政策措施也會落空”,突出強調“要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明確要求“建立崇尚實干、帶動擔當、加油鼓勁的正向激勵體系”,鮮明指出“要建立健全干部擔當作為的激勵和保護機制”,闡明了黨的干部為什麼擔當、怎樣擔當,干部工作如何推動干部擔當等重大問題,對我們做好新時代的干部工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2018年,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中央組織部召開座談會部署推動,並在全國范圍內開展擔當作為先進典型選樹宣傳工作﹔2019年,中央組織部制定進一步激勵干部擔當作為9條具體措施,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不擔當不作為問題專項整治﹔2020年以來,中央組織部圍繞抗擊疫情、復工復產工作和打贏脫貧攻堅戰等,加強言論引導,推薦典型做法和經驗,抓好面上工作指導和督促落實。按照黨中央要求,各地及時出台有關配套制度,逐級強化責任,綜合施策、持續用勁,推動干部激勵的正向效應不斷顯現,干部隊伍的精氣神有效提振。

圍繞中心任務,增強廣大干部踐行擔當的行動自覺

疾風知勁草,烈火見真金。中心任務、大戰大考從來都是廣大干部踐行初心使命的試金石和磨刀石。

面對疫情防控、抗洪搶險等重大斗爭,各地突出關鍵時刻看擔當、嚴峻考驗辨德才,在斗爭一線鮮明亮出干部優與劣的標尺,組織引導廣大干部當先鋒、打頭陣、作表率。湖北堅持把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培養鍛煉和發現識別干部的主戰場,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推動廣大干部下沉一線、靠前指揮、嚴防死守,疫情防控期間4萬余名市縣鄉領導干部日夜奮戰在醫療衛生、應急保障、公共服務第一線,經受生與死的考驗。安徽制定重大斗爭專項考察意見,組織力量深入省直單位、市縣和基層一線,開展談心談話,2020年在防疫抗洪一線表現突出的235名干部得到提拔使用或職級晉升。近段時間以來,面對來勢洶洶的汛情,河南等地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防汛救災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引導廣大干部迅速行動,發揚連續作戰精神,投身抗洪搶險、抗台防汛第一線開展救援工作﹔7月底以來,面對嚴峻復雜的疫情形勢,一些省積極組織動員廣大黨員干部積極投身疫情防控斗爭,抓好各項防控措施落實,鞏固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面對打贏脫貧攻堅戰重點任務,各地堅持盡銳出戰,大力選派骨干力量下沉一線,引導干部在攻堅克難中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1800多名同志將生命定格在了脫貧攻堅征程上。甘肅制定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中更好地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具體措施,從政治激勵、生活保障、情感關懷等方面提出八大類19條措施。黑龍江集中開展脫貧攻堅專項考核,提拔10名擔當作為的國家級貧困縣縣委書記兼任上一級領導班子副職。寧夏、青海以及廣西南寧、西藏阿裡等地根據脫貧攻堅和產業發展需求,採取直接“點將”方式,選派一大批優秀干部到貧困縣挂職、任職或者擔任第一書記等,充實基層工作力量。

面對推動高質量發展戰略部署,各地堅持以實績論英雄、憑實績用干部、用實績兌獎懲,引導廣大干部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在“十三五”圓滿收官、“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的生動實踐中擔當重任。江蘇緊扣推進高質量發展主題制定監測評價指標體系、年度考核指標以及相應實施辦法,用好發展高質量、黨建高質量、社會滿意度評價三張“考卷”。內蒙古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中組織開展“思想再解放、篤行新發展理念,推動內蒙古高質量發展”大學習大討論。湖南就全面加強干部工作五大體系建設印發實施意見,通過干部工作高質量發展服務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山西緊扣深化國企改革需要選拔一批省直職能部門正廳級干部到企業任職。上海浦東新區將工作實績量化成“進步指數”,有效引導廣大干部你追我趕、奮勇爭先。

抓實教育培訓,激發廣大干部自覺擔當的內生動力

理想信念是擔當作為的動力源泉,專業素養是擔當作為的底氣所在。各地堅持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主線,結合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黨史學習教育,引導廣大干部固本培元,筑牢理想信念的壓艙石,增強在新時代擔當作為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同時,緊扣黨和國家事業需要,針對干部知識空白、經驗盲區、能力弱項,精准開展專業化培訓,夯實擔當作為的基本功。

強化理論培訓。新疆深入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萬家”活動,吉林各級黨校(行政學院)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比重達到總課時的80%,上海、安徽、重慶、陝西等地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堅持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定理想信念、激勵擔當作為的重要論述作為必修課。河北、江蘇等地在各級黨校(行政學院)主體班次中,安排學員對照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等要求進行黨性分析,剖析問題根源,找准改進措施。

打牢黨性根基。福建依托古田會議舊址、才溪鄉調查地、長汀和寧化長征出發地等紅色教育陣地,開展革命傳統和理想信念教育。遼寧深入挖掘東北抗聯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等,建立現場教學點,打造精品課程,把革命遺跡舊址轉化為直觀的現場課堂。湖南推出青年毛澤東成長之路、湖湘兒女的家國情懷等革命傳統教育特色線路,引導廣大干部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

提升專業素養。福建突出“短小精專”,每年確定十個專題,在清華、北大等高校開展短期培訓。黑龍江開展“能力建設提升年”活動,開設“業務大講堂”,9名省級領導干部上講台授課。山東舉辦鄉村振興和現代農業發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專題培訓班。海南圍繞推進自貿區(港)建設,分批選派業務骨干到有關中央單位和其他省市自貿區跟班學習。深圳市邀請商務部、証監會有關專家講授“一帶一路”與中國企業海外發展、資本市場雙向開放與跨境融資政策等課程。

改進選拔任用,形成廣大干部主動擔當的鮮明導向

選好人、用對人,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勵。把擔當者用起來,主動擔當就會蔚然成風。

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湖南深入開展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政治建設考察,專門印發考察辦法,並逐步延伸到機關內設機構。四川制定突出政治標准加強干部考察實施辦法,從5個方面細化“15個重點看”具體標准,在考核考察中深究細查。新疆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制定政治素質考察辦法,建立政治表現負面清單,開展正反向測評,常態化識別干部政治素質。

堅持把功夫下在平時。福建傳承弘揚“四下基層”優良傳統,探索以蹲點調研為抓手推進平時考核,及時跟蹤掌握領導班子運行情況和干部一貫表現。重慶對市管領導班子開展全覆蓋調研,注重在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重大任務中考察識別干部。江西組建調研組深入省直部門及11個設區市開展干部工作談心調研,重點了解掌握並使用了一批在疫情防控、抗洪救災等重大斗爭一線表現突出的干部。深圳市構建“知事識人、序事辨材”干部工作機制,以“事”為主線開展全覆蓋、全方位調研,通過謀事、干事、成事的能力考察識別干部。

堅持從一線發現選拔干部。貴州對脫貧攻堅一線擔當作為的干部,在提拔任用、職級晉升時優先考慮,黨的十八大以來提拔或者進一步使用一線干部3.5萬人。西藏注重在維護穩定最前沿、經濟發展主戰場、固邊強邊第一線選拔干部,今年結合縣鄉領導班子換屆選拔一批善擔當、有實績的干部進入縣鄉黨政領導班子﹔今年還選拔36名長期在高海拔地區和基層一線工作的干部到區直單位任職。雲南昭通市明確脫貧攻堅期內,市、縣和市直部門每年提拔使用的干部中有脫貧攻堅等基層一線工作經歷的分別不低於60%、80%、50%,推動形成干部主動到一線擔當、干部從一線選拔的良好導向。

堅持動真碰硬調整不作為干部。黑龍江開展黨員干部不落實不研究不作為不在狀態不守紀律“五不問題”專項整治,對331名干部進行組織處理。江西及時處理省委第九輪巡視發現的不擔當不作為問題線索,對個別廳級干部進行談話提醒,問題嚴重的予以免職。甘肅2018年以來查處不擔當不作為突出問題77起,處理干部362人。廣西堅持“無功即是過,庸碌就是錯,不換狀態就換位子”,制定實施“昏庸懶散拖”干部組織調整辦法,向不擔當不作為的干部亮劍,形成“調整一個、警示一批”的強烈效應。

注重激勵保護,解除廣大干部敢於擔當的后顧之憂

各級組織對干部負責、為干部擔當,是干部甩開膀子大膽干事的信心支撐。各地旗幟鮮明為擔當作為的干部撐腰鼓勁,以組織擔當帶動干部擔當、以組織作為促進干部作為。

合理使用受處理處分干部。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們黨干部工作的一貫方針。遼寧制定受處理處分領導干部重新任用或者提拔使用辦法,分清問題性質、動機和輕重程度等,綜合分析、正確對待干部的失誤錯誤,做好管理使用的“后半篇文章”。湖北省委組織部會同省紀委監委,全面梳理近年來受處理處分的省管干部情況,開展受處理處分干部影響期滿考核評價工作,考核情況作為教育管理使用等方面的重要參考。濟南市實施被問責和受處分干部跟蹤幫扶、考察評估和重新使用的意見,明確為每名受處分處理干部安排1名幫帶責任人,防止“一處了之”。

穩妥審慎做好容錯糾錯工作。廣東認真落實“三個區分開來”要求,制定容錯糾錯辦法及其釋義、正負清單,針對“哪些錯該容”“哪些錯不容”“怎麼去容”等難點問題提出具體措施,激勵干部輕裝上陣、心無旁騖加油干。石家庄市制定強化正向激勵容錯糾錯實施辦法,注重容糾並舉,作出容錯認定結論的同時開展糾錯工作。廣西桂林市堅持以案釋規、以例說法,征集匯編推進重點項目建設、脫貧攻堅和城市管理等工作中的容錯糾錯典型案例51個。

積極建立澄清保護制度。浙江堅持激濁揚清、保護干部聲譽,各級組織系統3年來累計公開通報澄清200余起不實信訪舉報,為1600余名受到不實舉報的干部澄清正名。長沙市通過媒體開展澄清正名工作,已為53人公開澄清。內蒙古、吉林等地研究制定懲戒誣告陷害行為辦法,河北、河南等地將誣告陷害他人的有關人員納入誠信體系失信“黑名單”,依紀依法嚴肅追究責任。

精准科學函詢談話。山東規定一般慎用函詢手段,盡可能減少不實信訪舉報給領導干部造成的負面影響,如需對有關事項進行了解,一般採取干部作書面說明的方式。四川省委組織部整合巡視巡察、審計、生態環境、扶貧、信訪等部門監督信息,與省紀委監委建立提醒函詢誡勉信息溝通機制,實現信息共享共用。北京、天津、雲南等地對干部的情況說明進行認真審理、分析研判,予以採信認可的向本人和所在地方(單位)黨組織主要負責人反饋。

落實關愛措施,強化廣大干部樂於擔當的制度保障

組織溫情激發干部熱情。關心愛護干部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各地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結合實際細化關心關愛干部的政策措施,不斷增強干部的榮譽感、歸屬感、獲得感。

強化基層干部待遇保障。山西連續五次提高鄉鎮工作人員補貼標准,省財政拿出專項資金,全省20多萬名鄉鎮機關公務員和鄉鎮事業單位人員收入月均提高900元。湖南根據鄉鎮條件、工作績效等建立差異化補貼發放機制,119個轄有鄉鎮的縣市區均落實了鄉鎮機關工作人員收入均高於縣直機關同職級人員的政策要求。寧夏通過提高鄉鎮工作人員補貼,將鄉鎮干部月平均工資水平增加1000元左右,惠及4.8萬余名鄉鎮工作人員。

關愛干部身心健康。廣西從健康體檢、醫療保障、心理疏導、人文關懷、落實休假等方面提出進一步關愛干部身心健康的可操作、能落實的措施。安徽宿州市出台實施辦法,把落實領導干部談心談話和帶薪休假制度等納入年度考核內容,目前全市干部普遍能夠享受年假或調休、補休政策。河北秦皇島市面向市管干部開展“向組織說說心裡話”活動,傾聽干部的心聲訴求,暢通干部與組織之間的溝通橋梁。

注重為干部解難減負。北京制定加強新時代街道工作的意見,賦予街道對轄區設施規劃參與權、重大決策建議權等6項權力,確保基層有職權、有資源為群眾服務。河南取消街道招商引資等考核指標,將街道服務經濟發展的重點向採集企業信息、服務駐區企業、優化投資環境等領域集中。湖北黃岡市建立鎮街權力和責任清單,明確縣對鎮街一年隻組織1次綜合性考核,對基層督查檢查考核事項大幅減少。

大力宣傳褒獎,營造廣大干部爭相擔當的濃厚氛圍

榜樣是“看得見的哲理”,其力量是無窮的。各地充分發揮先進典型的示范引領作用,大力挖掘宣傳新時代擔當作為的優秀干部,及時予以表彰獎勵,激勵更多干部見賢思齊、實干進取。

積極選樹宣傳先進典型。天津常態選樹培育“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和“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讓有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優秀者優先。浙江連續2年開展擔當作為好干部評選活動,評選217名“擔當作為好干部”,11個設區市同步開展評選工作,形成聯動效應。廈門市深入挖掘擔當作為先進典型,創設“奔跑者”綜合激勵品牌,推動廣大干部對標競進。

加大表彰獎勵力度。四川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線發現先進典型,統籌做好推優樹先工作,全省衛生健康系統625名個人、110個集體獲省部級及以上抗疫表彰。陝西定期對推動高質量發展力度大、舉措實、成效好的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予以通報表彰,2021年表彰“好干部”88名、“好班子”34個,以視頻方式召開的表彰大會總計1.2萬余人參加,掀起“學先進、敢擔當”的熱潮。

胸懷千秋偉業,恰是百年風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各級黨委(黨組)必須把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工作擺在重要位置,作為長期任務、系統工程,緊緊扭住不放,整合各方力量,持續推進有關政策措施落地見效,引導廣大干部堅定必勝之志、奮起決戰之勇,在推動“十四五”時期高質量發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中奮力擔當使命、爭取更大光榮。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23日 第 01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