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破食品安全底線者,雖火必究(養生雜談)

話 枚 
2021年08月27日09: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破食品安全底線者,雖火必究(養生雜談)

  今年4月以來,“小龍坎”火鍋店、“蜜雪冰城”奶茶店、“華萊士”快餐店、“楊國福”麻辣燙店、“奈雪的茶”奶茶店、“大潤發”超市等被揭露出食品安全問題,引發社會廣泛關注。

  近日,市場監管總局公開上述6起食品安全案件查處情況,要求食品生產經營者進一步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規范生產經營行為,保証群眾飲食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接二連三“翻車”的並非小作坊、小攤販,而是消費者耳熟能詳的知名餐飲品牌,甚至不乏“網紅餐廳”。表面是精致裝潢、光彩亮麗的店面,背后卻是衛生臟亂差、使用腐敗食材的后廚。這種反差表明,餐廳名氣、網紅標簽都不代表具有免檢資質,就像電影裡說的,開好車就一定是好人嗎?

  民以食為天。入口的東西,必須安全。這幾起食品安全事件再次提醒社會各界——保障食品安全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加強和改進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永遠在路上。

  餐飲行業競爭激烈,成本壓力大,但是再難也不能在食品安全上壓縮投入、減少注意。安全對食品來說,是一票否決,不管名氣多響,牌子多大,都不是逃避監管的借口。從這個角度說,此次監管部門的處罰具有很強的社會示范意義。

  需要注意的是,以前有些餐飲企業出了事后“真誠道歉”,過段時間又故態復萌。這就需要完善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機制,要將食品安全“懲戒之棒”打到違法者的痛處,讓他們真正痛定思痛、不敢再犯。為此,可以探索建立危害食品安全民事公益訴訟懲罰性賠償制度,提高食品生產經營者的違法成本。

  當前,餐飲行業新產品、新業態、新商業模式層出不窮,監管也要與時俱進,注重運用信息技術手段賦能食品安全監管。例如,可以探索建設“互聯網+明廚亮灶”智慧監管系統,將后廚監控納入日常監測抽查范圍﹔綜合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互聯網+”等技術,構建快檢平台,將突擊檢查常態化、網格化,通過不打招呼、直奔企業、直插現場的形式,對問題企業進行重點查、回頭查、反復查。

  作為直接受食品安全影響的一方,消費者也要有意識地維護自身權益。一方面,消費時別光顧著排隊,還要多留神,細致觀察店面環境、人員操作是否合規。如果發現問題,可以及時地向相關部門提供線索。另一方面,把問題網紅店列入自己的消費黑名單,多給差評。

  食品安全底線不容突破,企業經營者對此須有敬畏之心,政府監管機構要切實嚴格執法,對違規者堅決查處追責,以明突破底線者,雖火必究。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