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鬆緊適度 服務為要 快字當頭

社區戰疫“五個到位”

美 華
2021年08月27日09: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社區戰疫“五個到位”

近日,鄭州高風險地區清零,北京中高風險地區清零,多地本土病例零新增。這些來之不易的“零”讓人倍感振奮。

社區防控作為疫情防控的第一防線,對嚴控疫情的增量至關重要。在此輪疫情防控和應對傳染性更強的變異毒株當中,我國的社區防控延續了之前的哪些經驗?增加了哪些措施?日前,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社區防控有關情況。

“五個到位”,做到聯防聯控、群防群控

“總體上,社區防控就是一句話——把相關的措施落實落小落細,做到聯防聯控、群防群控。”國家衛健委基層司副司長高光明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在過去幾輪疫情防控中,各地不斷總結經驗,形成了一套卓有成效的防控措施。

高光明介紹,社區防控總的經驗可以概括為五個到位:組織動員到位、社區封控到位、綜合服務到位、集中隔離規范到位、健康監測規范到位。

高光明分析,社區封控管理之后,居民有兩大需求:民生保障和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各地努力做好小區封控后,要保障居民基本的生活物資不缺,困難群眾不愁,水電氣暖不停。同時,基層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充分發揮家庭醫生熟悉簽約居民、貼近居民社區的優勢,為居民提供健康宣教服務,加強孕產婦、兒童、老年人和慢性病的健康服務,做到社區居民看病就醫有渠道、有保障。

“集中隔離點隔離的是高風險人群,所以也是高風險的集中點。”高光明說,在集中隔離觀察點啟動之前,請專家專門驗收,要確保集中隔離點建設符合“三區兩通道”要求,嚴格實施單人單間單獨的衛生間等硬隔離措施,做到人物同防,堅決防止交叉感染。

“新冠病毒的感染者有很多是無症狀感染者,但是畢竟有一部分感染者會出現一些早期的症狀。”高光明說,雖然最終確定標准是核酸檢測,但是如果能通過規范的健康監測早一步發現潛在感染者,就會使我們在疫情防控當中掌握很大的先機。目前各地在不斷完善經驗,制定統一的健康監測表格來規范健康監測。

“以快打快”,與病毒變異株搶時間

“德爾塔變異株的特點是傳播力強、傳播速度快,所以我們的疫情防控措施就突出一個‘快’字。”高光明說,“我們要以快打快,提高各項防控措施的速度和效率,一定要在疫情擴散之前筑好社區防控牆。”

高光明指出,科學分區決策要快,要利用大數據進行精准流調,迅速甄別社會的風險點,迅速科學劃分中高風險封閉管理區,不同區域採取不同的防控策略,盡可能把疫情在最快的時間裡壓縮在最小的區域裡。基層預警反饋要快,比如醫療機構,我們強調預檢分診、強調首診負責制,要及時甄別到醫療機構主動就醫的人群當中的高風險人群。密接等高風險人群集中隔離要快,這方面各地都在不斷提高速度,調集資源,加大高風險人群的集中隔離。各方聯動信息傳遞要快,疫情當地要構建高效無縫銜接的信息系統,確保信息傳遞精准及時。

“核酸檢測10人份混合在一起,如果是陽性,需要進行復核,要回溯這10個人,聽起來很簡單。”高光明說,當檢測數量上百萬時,要想從茫茫人海中撈出這10個人,實際上難度非常大,就必須要求有精准、無縫銜接的高效率的信息系統。“如果信息系統到位,可能這個問題要解決只是幾分鐘的問題,如果沒有高效的可靠的信息系統,回溯這幾個人肯定要用小時來計算,所以信息系統非常關鍵。”

科技支撐,嚴防針尖窟窿漏斗大的風

“自疫情到來,病毒就像水潑地一樣,哪兒有問題,它一定從短板這兒漏過去,這就會造成針尖大的窟窿漏過斗大的風。”高光明指出,這就要求各地、各部門的干部群眾都要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克服麻痺思想、僥幸心理、放鬆心態、厭戰情緒,對防控漏洞要再排查,對防控的重點要再加強,對防控要求要再落實。

社區防控要講究科學防控,科學防控要有科學手段作支撐。北京、黑龍江、沈陽、南京等地嘗試使用24小時監測的體溫貼,“新冠肺炎感染者體溫始終保持高溫這種情況不是普遍現象,在定點常規體溫監測中,有時候抓不住潛在感染者體溫升高。”高光明說,但如果通過24小時的智能健康體溫貼,它一直在監測人的體溫變化,每天隻要達到6個小時,它就會抓住人的體溫變化模式,通過大數據比對,就可以提早一天左右把潛在的高風險感染者識別出來。這對我們把控疫情的先導權非常有效。

“社區封控時,要求居民足不出戶。但是一般的居民樓不可能進行無死角監控,原來大多通過教育、走訪的形式來落實,效率不高。”高光明介紹,現在北京、南京等地採取了門磁報警,對雙方都是監督。

“這樣的經驗值得各地互相學習推廣,通過科技手段的不斷使用,不斷提高社區防控的工作水平,以應對現在德爾塔病毒傳播的新形勢。”高光明強調,疫情面前沒有局外人,隻有真正形成群防群控、聯防聯控的良好局面,我們的疫情防控才會高效,才會盡早結束各個地方的疫情。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